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权责相称不枉不纵问责其实"不简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5日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系列问责,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事情源于2018年11月底,浙江省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公布后,考试成绩和加权赋分方式受到一些学生和家长质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查,浙江高考英语加权赋分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浙江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经过集体研究,个人决定了事关全局和稳定的重大问题。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同志在院长办公会议多数人持不同意见的情况下,违规通过和执行了加权赋分的错误决定。省教育厅在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过程中,履行职责不力,未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出现严重错误,造成严重社会后果,承担领导责任。省教育考试院盲目执行上级领导的错误意见,造成严重社会后果,承担直接责任。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时任省教育厅党委书记予以免职,并责令其辞去省教育厅厅长职务;对时任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院长予以诫勉。由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一场问责,既追究了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也追究了省教育考试院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体现了浙江解决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的强烈决心,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问责是把利剑,也是一种鞭策。加大问责力度,就是要让各级干部警醒起来,激发担当精神,把该挑的担子挑起来,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因违反决策程序受到问责的还有另一起案例。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日前纠正了该区原环保局(因改制现更名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对本单位一起违反“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的处理意见。

  据了解,该局原办公室主任张展略认为询价、审批程序复杂,为赶装修进度,在没有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程的前提下,擅自将办公室装修工程全部交由没有营业执照和装修资质的个人承包商吴某承建。案发后,该局党组以张展略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无收受利益为由,将其调离岗位。

  该区纪委监委了解审核后认为,张展略和吴某之间虽没有经济利益往来,也未造成国家重大损失,但是张展略明知这样做会违反“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主观上却放任了这样结果的发生,应予问责。最终,张展略又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抓住问题关键,才能确保问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这是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的问责导向,也是浙江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面对问责的态度。

  曾几何时,“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的“笑谈”引发对问责的再思考。为了避免问责简单化,浙江在问责实践中,首先做到对象精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依纪依规,既追究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又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其次要求责任清晰,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既有联系又有不同。问责突出领导责任,督促领导干部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今年以来,浙江省已有949名领导干部因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不力受到问责,组织处理689人,党纪轻处分139人,党纪重处分2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人。坚持做到问责程序精准,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由主管部门对违纪违规事实进行认定,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认定的违纪违规事实进行责任追究,坚决避免陷入“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怪圈,坚决避免“专责不专”、“三转”往回转。

  “问责是一把利器,用好了可以充分发挥警示作用,但如果问责简单化,不仅救不了人、治不了病,挫伤干部的积极性,也削弱了问责的权威性。”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浙江省纪委监委 颜新文)
相关链接
  青海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家省直单位党组书记被约谈
  五任交通局长何以“刹不住车”
  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
  省纪委监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