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力促“六稳”“六保”落实落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4日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近日,海北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盯重点企业“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会同州工信局等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政策落实落细,防止政策“空转”、措施“虚化”。

  检查组成员奔走一线,结合监督检查工作实际,形成监督检查内容清单,采取重点走访和随机走访的方式先后深入到青海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唐湖分公司、海北州粮油购销公司、海北北润国有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华特沥青有限责任公司、青海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5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并随机抽查走访了青海正行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在复工复产中遇到了什么实际困难吗?”“申请贷款顺利吗?”“职能部门对企业扶持中存不存在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问题?扶持资金是否存在未下拨、下拨慢或雁过拔毛等现象”……检查组详细询问着各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了解各项政策落实情况。

  通过现场查看台账、与企业有关负责人面对面交谈等形式,检查组重点围绕保市场主体,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及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劳动用工、交通物流、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等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企业运行中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作风和相关扶持政策资金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详尽填写如实向有关部门反馈相应问题,着力发现和解决损害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

  “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得到了5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复工复产奖励资金,工信局还协助我公司争取到企业稳岗补贴311.2万元,扶持资金都已及时、足额下达至企业,不存在未下拨、下拨慢或雁过拔毛等问题,由衷地感谢政府给予我们关心关怀。”青海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唐湖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不光是查案子、抓贪官,关乎我们企业发展的状况,你们也这么上心,纪检干部们冒着严寒一大清早就来我们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后企业的经营、存在的困难及今后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等情况,我们倍感欣慰!”海北州粮油购销公司有关负责人充满感激地说。

  监督检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他们发现一些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跟踪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

  青海华特沥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疫情期间为保障生产要素、畅通运输渠道,发改、市监、交通、政务服务监督管理等部门为企业积极出谋划策、提供便捷,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减低融资成本等各项帮扶政策,尤其是人社及医保部门积极组织企业进行减免申报,免除企业不同时长的医疗、工伤、养老、失业等企业所承担部分的金额,最大限度的减轻了企业负担。”

  “希望今后在产品质量和企业资质同等优质的条件下,重视本地产品在本土市场的销路,鼓励和支持使用本地企业产品,切实促进经济企暖回升。”“企业扩大发展,急需融资支持,建议在全州范围内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适当考虑建立与金融机构的月商工作机制,梳理各金融机构出台的惠企政策,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高效便捷的信息渠道。”“充分考虑对发展前景好、势头强劲的规模以上企业给予融资政策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当检查组成员问及今后的发展思路和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时,各企业负责人开诚布公,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分享交流。

  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好政策必须要真落实,为使政策优势切实转化为实际效能,我们要求监督检查组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将每一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具体。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做到有的放矢,将每一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实落细落具体。”

   
相关链接
  浙江专项治理基层站所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化标本兼治 增强综合效应
  省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