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

一地一特色打造廉洁文化矩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以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发挥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主阵地作用,深入挖掘盘活全区各类廉洁文化资源,鼓励引导各地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馆、家风家训馆等阵地提档升级,打造了一批红色廉洁文化教育专线、社区廉洁文化教育馆、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固原市纪委监委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洁文化,积极探索“红色+”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将全市16家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和4家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串珠成链,打造“红色+家风”“红色+民风”“红色+作风”等一地一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点。前不久,该市隆德县纪委监委正式开通了以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杨家店红色美丽村庄、清风苑廉洁主题公园、廉政文化教育馆为一体的四站式“红廉专线”。

  针对廉洁文化教育场所建设不规范、缺乏标准的问题,石嘴山市按照“有固定的阵地场所、有丰富的展陈内容、有鲜明的主题特色、有经常性的活动开展、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的标准,将“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教育馆、锦林街道丽日社区廉洁文化教育馆等六个场馆升级打造为第一批全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村居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中的“廉”元素越来越多,“廉”味越来越浓。

  银川市打造“清廉公交”品牌,开通廉洁文化主题专线,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等优势,形象生动、图文并茂地传播清廉文化。坐落于黄河之滨的吴忠市在公园、湿地等显著位置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构筑起涵盖基地展馆、廉洁文化广场、廉政主题公园、廉政文化长廊及村(居)阵地等多种形式的市县乡村(居)四级教育格局。中卫市立足实际,从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入手,建成全区首个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教育基地,综合发挥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的功能。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内涵丰富、涉及广泛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完善体制机制,突出统筹协调,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清廉宁夏’品牌内涵,持续推进全区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周红奉)
相关链接
  海北全面释放“廉洁教育+”效应 ——海北州2022年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共和县搭建四个载体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稳步提升正风肃纪综合效能
  湟中区以“强监督 三促进”严守耕地红线
  天峻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