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东区纪委监委:三个紧盯推进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专项监督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9日
  
     近日,城东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城东区开展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明确了“三个紧盯”的工作措施: 

     紧盯重点区域,全面监督检查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城东区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全区专项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聚焦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以及突出问题整治情况,重点针对2022年底全面完成城乡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专人专责开展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定期上报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一是紧盯安排部署,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市“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省市区对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亲自督,相关责任人员亲自办。 

     二是紧盯五类自建房的重点排查和五项安全的全面核查情况,督促各相关单位真正做到排查无死角、全覆盖,建立长效机制,对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做到“一楼一档案、一户一方案”,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依法依规整治到位。 

     三是紧盯职能发挥,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完善监管标准,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健全信息通报、研判会商、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紧盯突出问题,精准执纪问责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精准追责问责贯穿专项监督全过程,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优先处置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紧盯三类突出问题:一是紧盯各级党组织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推诿懈怠、排查不实,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二是紧盯各级党组织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落实不闭环、贯彻执行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紧盯安全隐患房屋审批和监管执法不力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格按照“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精准”原则,一律一查到底,坚决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治“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等问题。

     紧盯问题不足,确保以案促改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既“治病表”、更“治病根”,及时做好问题反馈,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彻底。 

     一是结合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和漏洞,通过制发“六书一函”等形式,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并建立健全城乡自建房监管的长效机制。 

     二是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边排查、边整治,督促相关单位强化常态化监管,加强辖区巡查力度,切实消除自建房各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针对存在的典型问题,认真进行剖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总结案发规律和成因,适时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整治。
相关链接
  湟中区:聚焦关键环节开展监督 以“放不下的心”护航平安高考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学习会
  海西多措并举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海东:政治家访为年轻干部带上廉洁从政“护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