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党员先上是初心使命使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3日
  
  近日,反映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攻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组织生活会的短视频迅速刷屏。视频中,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说:“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

  群众听了这番话,点赞“硬核”要求是党员应有的样子,这个样子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党员听了这番话,可以找准火线斗争中的坐标系,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事实上,张文宏喊得“硬”做得更“硬”。他当天凌晨,才从河南郑州参加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督导工作飞回上海。随后,张文宏又利用仅剩的一点睡觉休息的时间写了一篇3000余字的疫情解读长文——这是相关系列文章的第10篇。忙到天明,未及休息,他又抽空回到发热留观病房进行了一次查房,召集相关负责医生详细了解留观病人的病情、生命体征、用药情况及情绪状态等,对每位留观病人进行床旁查房,切实了解病人病情,同时安抚了留观病人的焦虑情绪。

  “连轴转”中,我们看到了医者仁心,看到了共产党员的迎难而上、勇担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命令谁来执行?这个责任谁来肩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关键。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无数个“一声令下、义无反顾、一干到底”的毅然决然展现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江苏省无锡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党员写下700多封“请战书”,一句句“我愿意加入这场战役,时刻待命,听从组织安排”汇聚强大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深入一线防控疫情,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义不容辞!”这样的集体宣誓,见证战“疫”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考验一名党员。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也是对广大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号令。

  行动最有说服力。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特别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多喊“跟我上”、多说“看我的”、多讲“我先来”,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相关链接
  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坚决杜绝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代价不能白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