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两化”建设助力乡镇纪委实现“四个转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8日
  
  为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通县树立“一盘棋”思维,通过打造多维一体的监督格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点线面立体推进格局,助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四个转变”。

  “四责”汇聚促责任落实实现高效转变。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纪委制度,分别建立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四个层面的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精准校正了履职方向,同向开展县乡联动交叉监督执纪执法,实现了乡镇纪委由“自我循环”向“高效推进”的转变。

   “县乡”协同促监督首责实现联动转变。突出监督首要职责,实现本级监督和上级协助监督的监督合力。探索“上级+乡镇”协作工作模式,实行“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指导推进、“乡镇纪委+县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巡改结合的县乡联动交叉监督执纪执法,有效提升了乡镇纪委办案能力和水平,树立了乡镇纪委履责权威,实现了“单兵作战”向“集体会战”的转变。

   “上下”互通促执纪问责实现多向转变。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建立“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体系,明确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和监督范围,指导制定村级层面“三张”清单,推行“四看”、“派单制”、“廉情抄告制”和“问、审、告、评”村级监督工作法,创新实施“一群一档一证”“两本账、三个本”等履职载体,建立县乡两级检举举报平台,实现了 “基础薄弱”向“基实固本”的转变。

   “文武”兼修促履职意识实现形神转变。聚焦“形”重塑和“神”的重铸,制定3套乡镇纪委工作指南,持续推进干部专业化、工作规范化、考评精细化、监督常态化、办案高效化、管理经常化的“六化”任务,实行指导带训、集中培训、跟案代训、跟班实训的“四训”法,努力让乡镇纪委形神兼备,实现“业务不精”向“善作善为”的转变。

   
相关链接
  共和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3+6”联系互通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派驻“前哨”作用
  共和县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评查推动规范化建设
  大通县发出巡察“动员令” 打好新一届开局战
  海西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质效守好群众“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