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东区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
  
  今年以来,城东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智慧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宽监督路径,打造了以“1个中心+2个平台+6个监督子系统”为总体架构的“清鉴”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监督平台,通过引入“互联网+”现代化科技手段,借助“科技+大数据”分析手段,真正实现监督与权力运行在时间上同步不“晚点”,空间上同轨迹不“移位”,目标上同方向不“偏离”,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两个责任”全程纪实监督。为有效破解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平衡,年底检查考核突击应付补文件、补材料、补台账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乏力问题,建立了“两个责任”纪实考核系统,年初下发责任清单,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按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进行上传,系统会按照各项工作上报情况进行自动统计、计分、排名,从而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精准化。在日常监督中,将工作内容以临时任务的形式下达至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签收后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上报,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干部职工少“跑腿”,科学减负增效。

  ——“小微权力”移动平台监督。建立集“政策发布、重点项目、资金查询、三务公开、权责清单”五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基层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给小微权力监督装上了“千里眼”,让人人成为“小微权力监督员”,从源头预防和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村级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3大类21项“小微权力”清单,按照“一权一清单、一单一流程”,绘制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基层干部严格照单用权、依单做事。群众可通过平台门户网站、终端查询机等途径,进行实时监督,倒逼职能部门、各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及时发现、纠正问题。上半年,全区信访总量45件,同比减少14件、下降23.7%,其中,重复信访5件,同比减少5件、下降50%。

  ——“线上线下”联动协作监督。以线上集结,线下联动协作的工作模式,整合巡察办、信访室、党风室、审计局、2个派驻联动组和2个片区协作组八方监督资源,探索打造“四位一体”的“联合监督监察系统”,做到力量优化配置、职能优势互补,实现多部门联动大监督,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能力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通过“任务下达”“协作申请”“指尖传音”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办信办案、巡审联动,不断深化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统筹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镇(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监督组织四层力量,聚焦主责主业,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把业务短板弥补起来。同时,把监督设在网格上,将全区划分为“三级网络”49个网格并前移监督关口,聘任147名廉情信息员,成为活跃在基层的“哨兵”,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争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监督全方位、无盲区、零死角。

  ——“阳光评廉”提升工作效率。积极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力量,创新研发“阳光评廉”服务评议系统,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窗口、村(居)业务开展、纪律作风监督中,请公众监督、请公众评判。在30多个窗口单位和50个村(社区)放置“阳光评廉”微信二维码卡台,办事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对窗口服务人员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价。扫码评价后,“阳光评廉”后台对评价结果作出分析、判定和处理,以短信答复、电话回访等方式构建监督评议、整改回访、互动跟踪为一体的全方位监督闭环,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智慧管家”助力“清廉乡村”。把清廉建设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集成开发延伸至村(社区)一级的“清廉乡村系统”。通过日常工作、组织机构、工作纪实、考核管理、信息化监督、纪委绿色通道6大功能模块,由各责任主体填报民主决策、职责落实、运行机制、阳光账本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采取系统自动预警、实时分数排名、镇(街道)审核、区纪委监委抽查的方式,建立清廉乡村建设考评体系,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督查和定期通报,切实发挥监督考评的导向激励功能。在此基础上,针对基层监察对象数量多,而监督力量相对不足、监督发散的问题,依托原有的村(居)监督力量,廉情信息员通过“城东纪检委”微信公众号将收集到的基层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行使权力等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上报,自动传送至“清廉乡村系统”,为基层监督提供眼睛和耳朵,让“清廉乡村”建设多了一道监督“前哨”,做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廉洁有保障”。

  ——“廉政提醒”拧紧廉洁之弦。开发“廉政提醒系统”,以全区百余名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前期录入基本信息,在重大节假日前夕发送短信进行廉洁提醒。根据党员干部入党日期由系统自动向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生日提醒,用柔性教育、提醒告诫等方式达到提前预防、警醒的效果。自今年开通廉政提醒系统至今,已先后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发送短信140条。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出台办法严查诬告行为  为干部澄清正名
  滕佳材在海西、玉树州调研时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高质量 推进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年度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载体 集聚多维力量 服务科研工作者
  武汉运用惠民政策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