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文数量年年增多 这个乡镇党委被通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1日
  
  2016年至2018年,河阴镇党委、政府一年所发各类文件从255份增加到408份,简报从73期增加到118期。

  2019年4月,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委巡察组在河阴镇开展巡察,发现镇党委、政府存在文件简报大幅增加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及时向贵德县纪委监委反馈。

  贵德县纪委监委立即派出专人核查。更多问题浮出水面。2016年,河阴镇党委、政府累计发文255份,简报73期;2017年,镇党委、政府累计发文352份,简报105期;2018年,镇党委、政府累计发文408份,简报118期。此外,针对县委下发的多份文件,镇党委选择将文件套个文头简单一转了之,没有对上级精神深刻领会贯通,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安排,工作只是体现在纸上留痕,制造工作做得多、做得实、做得好的假象,实际上无法推动基层工作。在河阴镇党委机关工作的某干部坦言,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撰文发文上,做任何一件简单的事都要报送简报,工作日晚上和周末加班处理文件更是常事。

  随即,贵德县纪委监委对该镇党委副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并责令向县纪委监委递交了书面检查。2019年10月15日,河阴镇党委在全县范围内被通报批评。

  结合河阴镇存在的问题,贵德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及巡察利剑作用,采取交叉暗访、联合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针对性地摸排问题线索,快速发现问题,加大查处力度。

  近日,贵德县纪委监委对河阴镇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河阴镇在制定整改方案的基础上,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要求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能提出解决方案的当场提出,切实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河阴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河阴镇发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签发流程,进一步提升发文质量,控制发文数量。数据显示,2019年,河阴镇党委、政府上半年累计发文190份,全年共发文319份,比2018年全年同比减少21.8%。2020年上半年,河阴镇党委、政府共发文101份,比2019年同期减少46.8%。(王生霞)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非党员竟成局党组成员 小线索牵出案中案
  中国纪检监察报:护好中华水塔
  中国纪检监察报:直饮水 通民心
  中国纪检监察报:三级督办追缴低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