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四条路径”助推作风建设巡查见成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0日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精神,针对发展气场不浓厚、为民服务不主动、工作进取不积极、任务落实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烈等作风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巡查工作,推动全市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统筹、建机制,绘制巡查“路线图”。结合《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梳理出为民服务、营商环境、干部作风3个方面22个巡查重点内容,明确巡查任务。健全巡查机制,设立全市基层作风建设巡查双组长和3个巡查小组的工作推进组织架构。建立联络员机制和月报告机制,作风建设巡查问题台账登记、交办、督办、销号管理全闭环工作机制。同时,召开作风建设巡查工作部署会,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作风建设巡查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全市基层作风建设巡查任务分工》,对作风建设巡查问题线索办理、直查直办、反馈问题整改督办、媒体配合暗访等工作进行安排,压实巡查责任。

  创形式、搭平台,畅通举报“直通车”。开设“码”上举报平台,将巡查内容纳入“码”上监督举报受理范围,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市政府网站、西宁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西宁晚报、市广播电视台等线上平台广泛公布作风监督举报二维码。印制作风监督举报二维码公告3500余张,在全市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等处广泛张贴,多渠道收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线索。截止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56件,已办结83件,拟立案1件。结合“12345”市民服务热线、新闻媒体开设的“作风聚焦”栏目等渠道,及时梳理作风建设方面问题8条,纳入巡查事项,跟踪监督推动落实。

  深入巡、从严查,整治作风“顽痼疾”。各巡查小组实行交办问题巡查和深入实地走访巡查相结合,先后深入各地区政务服务窗口、镇(办)、村(社区)286次,发现问题118个,已整改114个,下发作风督查反馈单76份、作风督办单8份、提出意见建议54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约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同时,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等问题,采取不打招呼、联合媒体记者等方式,开展暗访工作10余次,及时了解并发现在为民服务、营商环境、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注重运用巡查结果,梳理基层作风建设巡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对查处的2起作风建设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全面释放市委严厉惩治作风建设问题的强烈信号。  

  解民忧、办实事,保障群众“获得感”。针对群众反映和巡查发现的影响市民出行、市容市貌、政务服务、政策咨询等具体问题,采取集中研判、交办至各地区及相关职能部门、现场督办等形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个,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对照作风巡查重点问题自查自纠,以好的作风抓工作落实。如,针对城东区中庄路城镇污水管网提质增效改造建设项目路面挖开7个多月迟迟没有完工,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现场协调,仅用11天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针对城北区洁神路市容市貌相关问题,督促相关地区落实整改责任,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建立保持市容市貌长效机制。针对奥莱城项目无限期拖延交房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积极与开发商沟通协调,召开信访协调会,达成了交房承诺。
相关链接
  西宁市“四条路径”助推作风建设巡查见成效
  大通县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玉树州:以问题为导向 采取四项措施 确保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