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人民为中心抓实巡察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市州县巡察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8日
  
  市州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精神,立足全省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推动巡察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巡视巡察一体推进的监督网逐步形成。

  以上率下,高位推动落实。省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抓好巡察作为推动压实市州县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印发《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听取情况汇报、解决存在问题,为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特别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把推进巡察工作作为七个专项整治内容之一,对照中央部署找差距、补短板,督促市州县党委重点解决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职能定位不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不强、基础工作薄弱等突出问题。通过整治,先后解决各类问题351个,建立完善制度179项,举办业务培训131期。省委书记王建军多次对做好市州县巡察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巡察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巡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市州县巡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市州县巡察工作的领导,把巡察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巡视巡察联动等方式,强化政策指导、示范传导和典型引导,推动市州县巡察工作深入发展。

  主动对标,自觉扛实责任。抓好巡察工作是市州县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各市州县党委自觉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扛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规划,统筹部署推进,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一是全力推进巡察全覆盖。把全覆盖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来落实,紧密结合本地区政治生态、工作难点和群众期盼,深入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对3152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进行了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2281个,做到了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截止目前,市州县已完成全覆盖任务的60%以上。二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市州县巡察机构把握基层特点,突出政治监督,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的着力点、聚焦点,加强对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惠民政策落实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些与民争利、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州县巡察机构共发现各类问题 11014个、问题线索500余件,其中立案查处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三是注重巡察成果运用。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严格落实“两责任”“两报告”“两公开”制度,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层层传导压力,有力推动整改落实。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边巡边改,及时向主管部门通报,督促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州县巡察机构向本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提交专题报告或意见建议50份,督促开展专项整治30余次,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338项。

  探索创新,破解基层难题。地域小、人员熟、监督难,是我省市州县巡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市州县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和联动巡察,着力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西宁市委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县区交叉巡察的实施意见》,对28个县区直属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了异地交叉巡察。海东市委紧盯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探索开展了全市扶贫领域提级交叉巡察和公安系统市县联动巡察。海西州委对市县工委所属18个单位开展提级交叉巡察。海南州委对所辖乡镇全部进行提级巡察。西宁、海西对项目多、资金多的企事业单位,探索开展巡审联动监督模式,巡察组和审计组同时进驻,优势互补,借力发力,增强了监督实效。针对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作出整体部署安排,下发《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任务加强巡视巡察监督工作方案》,督促和指导巡视巡察机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以巡视巡察助推脱贫攻坚。在省委对市州县开展巡视时,积极探索巡视巡察“联动巡”“同步巡”,上借下力、下借上势,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延伸了监督触角,扩大了监督覆盖面,实现了巡视巡察有效联动。

  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水平。巡察作为党的监督,必须突出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把加强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州县党委和巡察机构对照省委巡视,切实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党委常委会和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制度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工作规则,健全巡察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和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严格落实“不干预被巡察地区(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要求,做到了依规依纪依法巡察。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将巡察办全部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同时,把巡察岗位作为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平台,每年选配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组锻炼。建立市州县巡察干部到省委巡视组跟班学习机制。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市州县巡察制度在我省扎实落实,巡察监督愈发突显、管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相关链接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运用“五个一”举措 强化政治生态监督
  共和县纪委监委突出主业主责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
  果洛州纪检监察机关“三个强化”稳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