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明确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十项重点任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
  
  突出抓好基层建设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好这一决策部署,近日,青海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聚焦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通过强化理论学习、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实践锻炼等措施,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方案》着眼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以县市区纪委监委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二是强规范,提升工作质量。持续深化“三转”,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严守办案安全底线,努力提升基础服务保障水平。三是强创新,提升监督实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全面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整合使用监督力量,强化精准监督。四是强练兵,提升履职本领。实施大规模、多层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和实践炼兵,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积极开展引智引才工作,打造业务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五是强作风,提升队伍形象。完善正向激励、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机制,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针对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方案》提出了强化监督职能、深入标本兼治、加强工作规范、推进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十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监督职能。不断深化“三转”,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再次全面梳理检查,着力解决主责主业不突出问题。全面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工作,着力解决基层监督薄弱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统筹工作力量,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足问题。二是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四个专项工作”,紧盯基层“微腐败”,查办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做好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和各项制度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守安全底线。三是加强工作规范。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程序不严密、工作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建立纪检监察工作基础数据分口统计、集中管理、动态更新、严格审批报送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数据迟报、漏报、错报问题。四是大力推进能力建设。分级实施,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年内实现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丰富载体,开展以案代训、跟班学习、调研督导、案件督办、交流座谈等方式,加强实践锻炼。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会议“瘦身”干部“松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不以查台账、资料、会议记录来代替调研
  中国纪检监察报:强化对“大棚房”整治工作监督 ——青海约谈履责不力党员干部
  中国纪检监察报:“我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啊”——利用职权以权谋私 失去自由毁掉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