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实招之五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日
  编者按: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三稳四进五提高”的工作理念思路,安排部署了今年着力抓好8项重大任务和21项主要工作,为推动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即日起,青海纪委监委网站陆续介绍委机关各部门、省委巡视办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谋划的系列举措,敬请关注。
  西宁市纪委监委: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工作任务,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为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开创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觉悟、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严格执行《西宁市党内政治生活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紧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政令畅通。

  把准目标导向,扛起政治责任。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审查调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强化压力传导,着力夯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行为,严查经济和其他违规违纪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年内开展两轮常规巡察,探索制定西宁市县区异地交叉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向村一级开展提级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认真落实《西宁市党政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依规依法履职,提升监督实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用好纪法“两把尺子”,认真开展“5+N”监督主题实践活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用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让监督“长牙、带电”,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稳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现对市管企业、市属院校派驻监督全覆盖。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持久战,探索运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加强对全市公车运行情况的实时监督。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深入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围绕民生领域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既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只表态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又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海东市纪委监委:

  坚持一个首位,深化两项改革,围绕三个中心,拓展两项成果,夯实一个基础,即实施“12321”总体布局,做实做细九项具体工作,为加快海东城市崛起和乡村振兴步伐,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一个首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功,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坚定不移,在维护政治纪律上从严从实,在履行协助职责上担当有为。

  深化两项改革。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将市属国有企业、市属学校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聚焦派驻监督主责主业,推动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情况互通、分析研判等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一程序两报告三复查四强化”制度,规范审查调查程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执纪执法和司法机关协调配合。全面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统一在乡镇设立监察办公室,把国家监察延伸到基层。

  围绕三个中心。以增强监督效能为中心,履行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监督对象行使公权力的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强化精准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守住首道关口,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基层监督,推行“乡案县审”工作,推广交叉办案、提级办理、协作整合等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逐步扭转群众“信上不信访”的被动局面,开展“下基层、见群众、解难题”活动,聘任党风政风监督员、信息员。强化巡察监督,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深化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提高办案质量为中心,高压惩治腐败。依规依法办案,对审查调查工作的具体环节进行细化规范,为权力运行划定边界。制定查处诬告陷害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办法,加大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力度。深化以案促改,对典型案例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组织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实现办案质量评审全覆盖;以维护群众利益为中心,强化专项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保卫战”,组织开展2019扶贫监督“春夏推进战”和“秋冬攻坚战”,落实责任促整改,监督检查严问责,协同配合强震慑,为全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纪律保障。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对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重点开展“一查二建三强化”工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和生态环保领域“护航战”,严厉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坚决向“村霸”和宗族势力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棚房”整治、“河长制”落实等领域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拓展两项成果。拓展宣教渠道,构建“大宣传”格局。立足海东实际,办好办活《海东纪检监察》,充分发挥海东“民心网”作用,管好用好“海东纪检”微信公众号,完成纪检内网改版升级,策划开展廉洁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挖掘利用河湟地区丰富的地方民族文化资源,开展家风家训、家庭助廉、廉吏镜鉴等活动,讲好“廉”故事;立足创新实践,开展“大调研”活动。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选定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发挥派驻机构作用、拓展宣传教育渠道等方面的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夯实一个基础。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始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机关党委、纪委、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政治功能。结合省纪委“基层建设年”,全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十注重十提升”活动。全面完成“以案代训·实战提高”三年轮训计划。建立健全内控约束、监督制约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

  海西州纪委监委:

  按照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345”工作理念思路和8项重大任务、21项主要工作安排,着重做好六方面重点工作,奋力推进海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扭住民主生活会监督不放松。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六个一”工作为抓手,形成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继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隐性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解决好群众身边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案件,继续开展好“赌博歪风”专项整治和政治生态研判等工作,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对顶风违纪者“当头棒喝”,对新动态新变种“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四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突出重点消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深化“微权力”治理,严查“绳贪”“微腐败”和“小官大贪”。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深挖“保护伞”,巩固拓展好全州全域整体脱贫摘帽成果,当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守护人。

  五是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把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和巡察机构建设纳入正在开展的党政机构改革中统筹考虑,尽快实现机构、编制“破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街道)延伸。总结乌兰县试点经验,立足县(市)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全面推行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副书记在县(市)纪委集中办公、统筹使用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运行机制,有效盘活基层现有的纪检监察力量资源,着力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能力。

  六是推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加强对海西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和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十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减税降费专项督查,督促职能部门持续改进作风,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提质增效,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机制,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严肃查处和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索拿卡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保障好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格规范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调查措施,助力优化投资和开放环境。

  果洛州纪委监委:

  以把握“一个总基调”,抓实“三项建设”,注重“三个强化”,实现“四个提升”的“1334”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务实有效的措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实落细中央纪委、省纪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新征程。

  “一个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刻认识稳中求进的内涵和要求,正确把握和处理稳中求进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自觉主动地贯彻到全州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继续强化“稳”的基础、提升“稳”的能力,把“进”摆在重要位置,增强“进”的本领、加快“进”的步伐,用工作的实际成效做到“稳中求进”。

  “三项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体制建设。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彰显政治机关表率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掌握新精神新要求,与时俱进、武装思想、更新观念、指导推动实践,在理念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继续紧扣职责定位,围绕监督第一职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切实加强派驻和巡察监督建设,把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三个强化”: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调查研究、强化思路创新。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增强系统思维,整合监督资源,强基础、强规范、强基层,实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把调查研究贯穿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等具体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着力提高创造性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举一反三,专题研究、深入思考、善于借鉴,用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路解决矛盾、破解难题。

  “四个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成效提升。牢守政治机关定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在解决学风问题上下功夫,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全力、抓实效;立足岗位,结合实践,强化干部学习,采取跟案锻炼、技能比武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教育培训,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效率,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氛围;探索建立统筹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县委巡察力量集中办公的具体措施,采取区域分工、协作办案、交叉办案、集中办案等方式,形成有效监督合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党纪法规,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把州县纪委常委会打造成为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坚强战斗集体,用铁的纪律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玉树州纪委监委:

  以“纪检监察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准确把握“三稳四进五提高”工作理念,重点抓好七项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一优两高”战略、玉树“两个越来越好”目标落实到位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上勇当“排头兵”。

  二是坚持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州委重大工作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区域,做深做细监督职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让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玉树存在。

  三是强化监督职责,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衔接。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从讲政治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零容忍惩治“微腐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要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整治。  

  六是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彰显利剑作用。督促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交叉巡察、提级巡察、联动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

  七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州、县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延伸,依法行使监察职责。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两个维护”的自觉。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始终做到忠于职守、严于律已、甘于奉献。
相关链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圆桌峰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
  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成长成才纪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驻村干部点赞,向劳动者致敬!(二)
  习近平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王沪宁 韩正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