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提升本领蓄能量凝心聚力再出发
——国网青海电力高质量开展巡察业务培训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1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指出:“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进一步提升巡察专家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提高公司巡察工作质量,国网青海电力组织32名巡察专家,开展为期一周的巡察业务培训,全面吹响2022年巡察工作号角。

  统一思想筑根基、党性历练再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巡视工作16字方针,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公司大监督格局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政治监督定位,忠诚履行职责,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在巡察培训开班动员上,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书记掷地有声的讲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巡察业务培训既是一次释疑解惑的业务提升,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动员部署。该公司坚持将形势任务教育作为“第一课”,邀请系统内资深专家专题解读关于巡视巡察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巡察专家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第一职责,推进政治监督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有机结合,为巡察专家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政治课”。同时,邀请专家围绕“坚守政治定位,高质量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系统解读巡察工作政治意义,引领大家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巡察工作所处的时与势,为做好全年巡察工作奠定基础。

  “知其意义,才知责任重大;政治过硬,才会忠诚担当”——一位初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基层专家边整理笔记边这样说。

  创新方法提质效、聚焦业务再出发

  每年集中组织巡察前培训,搭建强化理论武装、交流经验做法的平台,引导巡察专家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巡察职责,是国网青海电力坚持多年的做法。今年,该公司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巡察培训工作,党委会专门安排讨论巡察工作计划,并对做好巡察业务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增强培训效果,该公司在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方面做了认真的准备,首次采用“理论讲授+实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专业实务、专题研讨”四个方面开展培训,确保这次培训达到“实际、实用、实效、实战”的效果。

  理论讲授——巡察工作的导航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有效提升培训质效,国网青海电力巡察办开展调研,多次征求往年巡察专家及首次参加巡察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安排授课老师和专家紧贴巡察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工作主旨进行理论讲解,紧盯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后勤领域、审计关注、党建领域等方面的巡察内容,聚焦党的建设、“三重一大”决策、工程分包、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讲解,努力做到“巡察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巡察专家紧缺什么就培训什么”,让培训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深度又易吸收,既有理论又有实践。

  培训现场,不时有专家举起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幻灯片。“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这张幻灯片上总结的研判要素一目了然,非常实用。”

  “关注关键业务、重要岗位、重要风险、重点领域管控情况、制度体系建立及执行情况、责任机制及控制机制落实等,并作为确定审计重点关注领域、组织开展具体疑点事项查证的判断基础,再跟大家强调一下。”一名专家在培训笔记上反复标注出来。

  实战辅导——巡察工作的指引

  “以前写巡察报告,总是不得法,这次培训详细讲了报告的结构和写法,下次的报告质量一定再上一个台阶。”一名老带新的“老巡察”笑着说。

  未雨绸缪“练为战”,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才能保证巡察有穿透力。巡察办总结往年巡察工作经验,直击痛点难点,条分缕析,专门针对巡察业务实战需求编制了“如何开展巡察”白皮书,白皮书以“如何系列”为提纲,从“如何撰写巡察报告”、“如何做问题底稿”、“如何开展谈话”、“如何调阅资料”“如何当好联络员”等方面提供“手册式”指导,从基础知识、方法技巧、职责经验等篇章为巡察专家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实战秘籍,同时,结合手册内容,邀请具有国网巡视经验的专家,结合白皮书内容以互动式方式开展巡察实战经验分享和实战方法解读,解渴、管用,成为培训体会中的高频词。

  “个别谈话的七个注重中梳理的典型问题,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回去要逐一对照、总结要点,争取融会贯通,早早利用起来。”巡察组联络员激情满怀、欲欲跃试。

  “报告最大问题是高度不高,用语不准确,细节不规范”“问题定性不准确、缺乏有效数据支撑”……巡察报告提升“小课堂”,新老巡察专家齐聚一堂、认真给报告“排雷”,对存疑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难题找准了,思路理顺了,方法掌握了,信心更加强了,巡察质量更有保证了。

  互动互促增温度、众志成城再出发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习中,需要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弥补个人知识的不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巡察实践中更需要互动协作,互相补位来激发巡察整体队伍的战斗力。

  为增强大家对巡察队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国网青海电力“头雁”先行,纪委书记积极组织各位新老巡察专家围绕“推动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开展”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巡察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巡察办对有关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充分吸收。

  这是鼓舞、更是鞭策——上下同欲、凝心聚力,政治责任感、工作紧迫感涌在心头,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充分激发。

  培训课余时间,巡察专家以组为单位,也多次进行座谈和互动交流,新老巡察专家围坐一起,紧扣培训谈体会,联系实际谈感受,聚焦工作谈举措……巡察专家在交流和互动中增加了感情、增强了能力。

  “巡察队伍作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的侦察兵,在顽瘴痼疾整治中肩负重要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我无上光荣。”

  这是心声,更是动力——塑造品格、锤炼作风、提升能力,沉甸甸的责任、义不容辞的使命落在肩头,巡察工作一年比一年好的信心激荡满怀。

  巡察培训,以热烈的讨论、深入的思考和务实的行动,为巡察专家在思想上“补了钙”、在精神上“打了气”、在能力上“充了电”、在行动上“加了油”。

  旌旗猎猎,号角声声,每一名巡察专家正在咬定目标、锐意进取、一往无前、全力以赴。

  (朱文超、薛存德)
相关链接
  城北区纪委监委紧盯食品安全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乌兰县紧盯“四点”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
  西宁市纪委监委狠抓五项重点工作 强化廉政宣传教育
  河南县: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 推动问题整改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