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乐都区:“四个到位”助力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9日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政治要求,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乐都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科学准确研判、精准高效录入、严格细致补录”要求,从培训、答题、流转、应用四个方面着手,规范推进平台录入工作,使数据统计分析更为精准,切实为全区政治生态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业务培训到位。针对基层信访举报干部变动大、实际操作不熟练的情况,对各乡镇纪委、各委机关科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手把手”指导演示,“面对面”答疑解惑,使平台操作人员都能做到独立操作。针对平台操作中流程不规范、衔接不顺畅、应用不到位等问题,信访室操作人员对各乡镇纪委、各委机关科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操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着重阐明信访举报部门在平台应用工作中的职责定位、工作要求、系统应用和统计报送,总结全区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会后根据操作流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作《纪检监察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测试卷》,参训人员随堂答题,“听”与“想”相结合,切实达到培训目的,为推进检举举报平台系统应用跑好第一环节、筑牢第一关口。 

  
  
严格管理到位。一是落实平台应用管理员制度。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确定1名干部作为平台应用管理员,具体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和指导、监督检查、功能优化需求或意见的收集、保密制度落实等工作,确保平台应用每个环节的使用和管理责任切实落实到位。二是落实一周一上报制度。针对平台应用中存在的录入信息不全面、不准确等问题,下发《关于检举举报平台进一步规范应用的通报》,要求各乡镇纪委、各委机关科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周更新处置子平台、基层版中案件办理进度、处置反馈以及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反馈及日常监督、综合办公、巡视巡察、党风政风等内容,每周填报《基层版操作运用统计表》《处置子平台应用情况汇总表》报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一月一通报。同时,严格落实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规定,通过面对面、电话、实地等方式及时提醒督促承办部门完整、规范录入处置反馈内容或扫描上传核查处理情况报告。

  
  
流转程序到位。建立信访举报转送件“三统一”:即统一接收、统一登记、统一建立台账。“两严格”:即严格规定时限、严格工作流程。“一优先”:即优先办理机制。在原信扫描、信息录入、处理反馈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以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为主线的信息数据闭环模式,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深化应用到位。通过拓展数据筛选查询及分类比对等功能,助力信访分析调研工作,提高分析调研等材料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准确性。如在平台中做好关键字、典型件的标注,可以快速精准查询群众“急难愁盼”和典型突出问题,推进治理重复举报工作。通过后台及时调取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及处分等业务数据,确保系统应用规范高效、数据精确完整,实现了县、乡两级之间,内、外网环境之间的两个闭环处置。
相关链接
  贵南县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持续发力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以动态监督 推动静态管控要求落实落细
  挺纪在前 筑牢“疫”线 ——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跟进监督 确保共玉高速 公路沿线取料场生态恢复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