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冬季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1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加强冬季疫情防控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关情况,他表示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境外累计输入病例已达3600多例,10月比9月增长了45%。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不能麻痹大意。”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近期我国动态调整了相关疫情防控举措:一是增加一次血清抗体检测,二是登机前的核酸检测由72小时缩减到48小时,三是在中转地也增加了一次检测,四是对一些疫情高发国家不得不采取一些紧缩签证政策。同时,积极协助海外受困的中国公民返回祖国,截至11月10日,通过开通临时航班等方式,一共从92个国家接回了7万多名中国公民。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介绍,为有效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大了进口冷链食品检疫力度。目前已与有冷链食品输华贸易的全部109个国家的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和磋商,累计抽查50个国家140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对查出问题的22家企业采取了暂停或者撤销其注册资格等措施。截至11日,已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个国家99家生产企业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业在出现疫情后自主暂停了对华出口。

  国家移民局副局长尹成基介绍,结合冬季口岸边境季节性的特点,将继续强化移民出入境管理措施,严格口岸通道管控,控制不必要人员跨境活动。继续暂停外国人持部分有效签证、居留许可入境,继续暂停口岸签证和区域性免签政策,严密边境地区人员和交通工具通行管理,优化边境管控的力量布局,对进出边境地区的人员和车辆加大查验力度,打击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

  针对爱国卫生运动和冬季疫情防控、多病共防,李斌表示,全国爱卫办近期下发《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推进环境卫生的整治,营造良好的健康安全环境;积极开展健康科普的宣传,提升群众防病能力和健康素养;深入开展病媒生物的防制、降低媒介传播的风险,形成多病共防的良好局面。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部署开展了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将以秋冬季疫情防控作为督查重点,全面排查疫情防控漏洞隐患,要求地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相关链接
  反腐追逃 一追到底
  看似正常市场交易 实则隐形变异贪腐 揭开腐败隐秘外衣
  新闻背后 | 签署RCEP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