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专项监督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2日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紧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重大要求的贯彻落实,立足两家驻在单位生态文明建设阶段特点,根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行动方案》部署,7月26日至8月5日,赴海西州、都兰县、德令哈市、天峻县、祁连县自然资源局,海西州、祁连县林业和草原局,对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海西段、海北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压茬推进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

  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汪洋书记调研木里矿区综合整治工作指出的“紧盯综合整治工作,把工程建好、资金用好、质量管好、把后期管理养护好”的要求,全面查短板、找差距、梳漏项。紧盯责任促落实。为掌握综合整治、问题整改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工作进度,以下看上查看两家驻在单位落实行业指导、监管责任情况,先后深入聚乎更矿区3号、4号、5号井,江仓矿区1号井,都兰县香日德镇红旗村砂石盗采无主矿山等治理项目实地查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种草复绿、管护保育及补种补植补肥情况;祁连县野牛沟乡河龙滩生态保护区等,实地查看科研监测、人为活动管控、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活垃圾清理等情况;抽查了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海西段291个图斑、祁连段123个图斑的建档归档和档案电子化进展情况。紧盯资金促监管。为了解两家驻在单位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统筹指导、日常监管、源头把控情况,抽调审计人员查阅了德令哈市岔岔河历史遗留砂金过采区生态修复工程、祁连县2020年度退牧还草工程等11个项目的招投标资料、项目合同及财务档案,并从规范合同条款规避风险隐患、严格资金审核堵塞工作漏洞等方面给予指导。紧盯难题促解决。在6局和祁连县河龙滩管护站召开座谈会,听取综合整治进展,祁连山、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准备、退出矿井恢复治理、本底调查、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落实行业指导、监管责任情况汇报,收集了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推进中自身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梳理汇总后向两家驻在单位反馈并督促统筹协调解决,进一步提升专项监督质效。紧盯问题促整改。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联系自然资源和林草工作实际不够紧密,个别矿山植被长势不好,国家公园内矿业权退出工作推进缓慢、项目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建章立制,对薄弱环节和易发多发问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处理到位。
相关链接
  共和县纪委监委抓实“两化”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作为”
  强化易地扶贫安置后续监督 护航搬迁群众乐业安居
  茫崖市纪委监委以“三张清单”提升专项监督质效
  廉洁文化进贵南 风清气正沁人心 ——贵南县纪委监委举办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