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王建军刘宁发言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5日
  
  5月2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王建军、刘宁、滕佳材、张光荣等代表发言。

  王建军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法典草案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至上的立法初心,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的立法品格,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法治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实现形式之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大举措。完全赞同草案的说明,赞同提请会议表决。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头当好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民法典的表率,积极投身依法治国的法治实践,教育引导人民弘扬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做事讲规矩,做人讲情理,真正从内心焕发对法律的自觉、对法律的认同、对法律的执行,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刘宁说,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民法典草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贯彻党的主张、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与时俱进,彰显中国特色,既保持了现行法律的连续性、稳定性,又保持了适度的前瞻性、开放性,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达到新水平和新高度,必将掀开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的新篇章,我完全赞同。民法典颁布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抓好贯彻执行,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健全诚信体系,强化公共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滕佳材说,编纂民法典填补了中国法制史的空白,完全赞同。一是恰逢其时。新时代新理念下,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回应新时代人民新需求,积极推动编纂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二是意义重大。民法典编纂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表现,必将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良法善治。民法典内容博大精深,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行政司法部门要带头学习宣传好,把握新精神,执行新规定,努力营造有利于贯彻实施的社会氛围,形成公平正义的良好法治环境。四是监督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政治监督为切入点,加强对行政司法机关的监督检查,督促依法履职,以日常监督和查办典型案件为抓手,确保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

  张光荣说,民法典草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民事立法的实践经验,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领域的新变化新问题新需求,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承载人民期许,已经较为成熟,我完全赞成。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党领导立法的生动实践,是中国法制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步,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保障人民权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法治意义、民主意义、社会意义。法律出台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韩晓武、程立峰、孟海、白加扎西、张永利、扎西多杰、沙沨、马乙四夫、夏吾卓玛等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认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顺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代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相关链接
  多杰热旦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协调建立三江源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青海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推选王建军为团长 刘宁张光荣为副团长
  青海代表团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建军参加 刘宁发言
  绘就青山绿水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