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商务厅依症施策,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2日
  
  近期,省商务厅党组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依症施策,采取7项精准严实的措施,拿出“绣花”功夫强整改、促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组抓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4月27日,省商务厅党组召开2019年第9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考核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过原原本本、真真切切学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对脱贫攻坚理论和政策制度进行全面系统“回炉式”学习。年初,省商务厅在制定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时,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专题之一,重点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升级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强化对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和政策制度的学习,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积极探索新路,强化研判市场形势进一步推进产销对接。以遴选项目精准促进市场建设,目前。省商务厅已会同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省级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业资金项目的通知》,通过征集公益性市场建设及功能提升改造项目,进一步优化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以加强品牌培育拓展农产品“走出去”渠道。组织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根据贫困地区需求,进一步挖掘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向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推荐我省符合条件企业打造品牌,扩大销售;积极筹备第20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办的青海名优特新商品展销会,宣传推介我省名优特新产品;多形式开展贯穿全年的消费促进活动,着眼深入推进商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满足消费群体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拟于6月份组织筹备产销对接专场活动,推动产销链接一体化。

  四是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组织曲麻莱县、治多县、班玛县、达日县、泽库县、化隆县6个贫困县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力争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现贫困县全覆盖;根据“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审查会”评审小组专家提出的合理性建议,下发各示范县《实施方案审查意见的复函》,切实督导2018年各示范县继续完善工作方案,并尽快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通过加大电商扶贫力度,助力贫困地区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五是强化引导培训,开展出国劳务宣传推介。4月11日,省商务厅和海西州人民政府在德令哈市共同举办出国劳务暨商务扶贫推介会,进一步拓宽了学生们的就业思想,有效解决当地群众信息闭塞、对出国劳务认识不深、思想比较保守等问题。与会学生和群众向企业开展咨询200余人,符合出国劳务条件150余人,已纳入对外劳务企业出国劳务人才库,后期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筛选推荐派遣工作。

  六是狠抓精神脱贫,做好定点扶贫村政策宣传和结对帮扶。省商务厅注重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既积极送温暖,更在送志气、送信心。年初,厅党组再次要求驻共和县西台村、互助县索卜沟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春耕生产情况,动态深入了解家庭生产生活、收支消费和脱贫个人计划,继续鼓励群众自力更生,主动作为。同时,以村社为单位,持续宣讲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深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把党的各项“三农”新政转化为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实际行动。

  七是营造廉洁环境,制定机关纪检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制定了《2019年度机关纪检工作要点》,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省商务厅)
相关链接
  筑牢思想防线 严守纪律底线
  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 以案为戒 全力维护好全省统计政治生态环境
  省总工会召开全省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海东工业园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