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8月9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这是海北州纪检监察干部在红色研学基地同宝山重温入党誓词的一幕。近日海北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廉政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接受党性、警示教育,聆听廉政教育报告,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这只是海北州纪委监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主线,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突出政治建设、聚焦人才培养、强化人文关怀,擦亮作风建设“名片”,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凝心聚魂铸根基

  “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更好找准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这是7月27日州纪委常委会上集体学习的一幕。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以理论学习引领政治方向,落实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以“领学+解读”形式推动理论和实践结合,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定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深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确保在监督工作中有的放矢,精准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问题。”近日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来明讲授题为《以党性立身做事 让忠诚永不过时》的主题党课,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加强党性教育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知识竞赛、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培养历练为方法 多途径育才成长

  “此次课程安排非常精准,各位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最想学、也是最应该学的内容,让我们真正地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比较系统的纪检监察理论知识和较为实用的纪检监察技能。”在参加完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暨省纪委监委“送教上门”培训班后,一名新进纪检监察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获益颇多。为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海北州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全员培训,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对象精准设置培训内容,菜单式、个性化施教,努力将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成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各方面的行家里手。

  “参与此次专案办理,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也是人生中一次宝贵的工作经历,不仅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办案能力,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州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铁媛在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研讨会上有感而发。除了开展业务培训,实战教学更是历练干部的好办法。目前,海北州纪检监察系统已选派43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参加区内外业务培训学习,安排16名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到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和本省纪委监委跟班跟案学习,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筑牢思想根基、提高政治能力。

  以严管厚爱为抓手 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要带头转学风,始终做到学思践悟;带头办实事,始终做到为民服务。”近日,海北州纪委监委召开集体廉政谈话暨新提任干部任前谈话会,切实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严治,加强干部监督约束,修改完善制定《海北纪检监察干部“四育四学两建”教育培养长效机制》《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及考勤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等内部管理制度,及时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年度考核,抓牢外出报备,督促落实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制度,为干部套上“紧箍咒”。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旁听庭审,将系统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为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必修课”,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开展微信群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把日常管理从“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让干部真切感受到监督常在。

  “我被评为2022年度优秀公务员,这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也是激励和鞭策。”接过荣誉证书,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屈倩男激动地说道。在严格管理的同时,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将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作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考核评比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每季度评选出表现“好”的干部,连续两年评选并表彰150余名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写作能手、监督能手、办案能手等。同时,充分发挥干部选拔任用和职务职级并行的正向激励作用,今年来提拔、晋升职级15名,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同时下大力气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精准关爱帮扶老党员、困难党员,建立完善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优秀干部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子女就学难等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机关氛围,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聂兴杰)
相关链接
  甘德县:正风肃纪“四到位” 弘扬新作风 护航新征程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正面引导反面警示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刻在心里的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