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6日
  
  抓住“中秋”“国庆”关键节点,进一步聚焦“关键少数”,连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省妇联组织开展“清风相助廉洁齐家”主题警示教育活动,以“新任省管干部家属接受警示教育‘必修课’”和“非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属自愿报名接受警示教育‘选修课’”模式,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发挥家庭“廉内助”作用。

  此次活动共分三批进行:8月20日,新任省管干部家属上“必修课”;9月9日至12日,省直部门省管干部家属上“选修课”;9月16日至20日,各地区、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省管干部家属上“选修课”。

  活动一经推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纷纷积极响应,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党委书记家属带头报名。9月9日下午,从延吉市匆匆赶来的省管干部家属李顺玉特意带着已成年的儿子参加活动,共同筑牢家庭防线。还有一些省管干部家属因故未能赶来参加,也都让孩子来上“选修课”。

  家属们参观了主题教育展、观看警示教育片,之后进行了热烈地座谈交流。某省管干部家属王继岚表示,“违纪违法都是从小事小节放松开始的,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搞这个活动,是非常好的节点,省纪委非常贴心,节前打‘预防针’,敲敲警钟,提醒我们廉洁过节莫违纪。”某省管干部家属杨宏说,“活动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关怀和真心爱护,使我们受到家风教育,希望这样的活动广泛开展。”

  此次活动的讲解词为干部家属“量身定做”,不仅从不良家风剖析腐败成因,警醒干部家属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同时还注意区分省管干部不同行业、部门、系统,为其打造相应的“教育套餐”,推动警示教育深度不断升级,有效提高教育针对性。

  “展览中因全家贪腐或家教不严而落马的省管干部‘榜上有名’,看到身边很熟悉的人,工作能力也很强,就是一念之差,没把好廉洁关,走上犯罪道路,让人揪心、痛心、警醒。”

  “展览还剖析了我丈夫所在系统的腐败问题,我也深受感触,以后要多关心他的工作,多提醒他不越雷池半步。”

  参加活动后,家属们纷纷留下了真挚的活动感言。

  “全覆盖”加“定制套餐”,吉林省打出组合拳,把警示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强化震慑效果。据了解,吉林省连续三年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今年警示教育会后第二天就有省管干部和市管干部主动投案。2018年,吉林省共有368人主动向组织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同比增长222.8%。今年上半年,共有204人主动向组织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同比增长410%。(吉林省纪委监委 李金航 || 责任编辑 喻大伟)
相关链接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开展节前提醒谈话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紧盯节点强化监督不断净化被监督单位节日风气
  19家单位联合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开展高质量培训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