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落实全会部署|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出实招(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3月9日
  【编者的话】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1234”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了今年着力抓好8项重大任务和99条具体措施,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指明了方向。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陆续刊发全省市州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谋划的系列举措,敬请关注。
  
增强政治定力  提升治理效能

  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黄南州纪委召开十二届州纪委五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八项任务。一是深化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强化政治监督,持续增强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充分发挥协助职责,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三是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从严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继续深化民生领域集中整治,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是围绕推进机构改革“形”与“神”融合,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持续深化改革,充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五是巩固拓展纠治“四风”成果,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六是深化政治巡察,抓实日常监督,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持续织密监督网络,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七是强化“不敢腐”,推进“不能腐”,增强“不想腐”,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八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能力建设,严格内部监督,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担当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果洛州纪委召开十二届州纪委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抓好12项主要工作。一是注重学习引领,提升学习成效,细化规范常委会集中学习和中心组学习相关制度机制。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夯实工作基础,总结提炼“五责联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等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州县乡三级统筹联动、分级负责、联合协作执纪监督体系。三是严格规范管理,提高执行质效,坚持把讲政治、守规矩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纪法意识、程序意识、制度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四是以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载体,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过程转化为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五是以深化拓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协调落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短期培训、挂职锻炼、跟案学习等工作,提升业务水平。六是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推行“扎捆式”日常监督,实行“巡回式”派驻监督,探索“点穴式”巡察监督,以点带面解决突出问题。七是探索创新监督模式,凝聚基层力量,指导探索建立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左右协调、上下贯通的“纵横”立体监督模式。八是探索创新监督机制,延伸监察职能,制定出台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指导意见及考评办法,倒逼责任落实,破解乡镇纪委“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办”难题。九是聚焦协助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健全完善“五责联动”责任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好“三谈两会两书”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到实处,推动精准有力问责。十是聚焦正风肃纪,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注重从专项督查、信访反映、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问题线索,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十一是聚焦群众利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深化生态环保专项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治理,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十二聚焦标本兼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切实做到办案力度和办案安全“两手抓、两手硬”。
相关链接
  向抗“疫”战线上的女性致敬!
  建立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制度 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建筑企业对复工情况督导调研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