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查改治贯通发力系统治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年1月2日
  
  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聚焦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粮食购销、民生、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深化系统治理、标本兼治。

  青海省纪委监委统筹谋划,部署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专班专抓,切实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职能部门,突出木里矿区综合整治、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等重点,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

  在推进木里矿区综合整治中,省纪委监委多次深入矿区开展督查,根据发现的问题向省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送提醒函,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目前,木里矿区11个矿井19座渣山一体化治理工程总体完成并通过省级验收;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整治基本完成。

  “以前一到冬天,家里暖气温度太低,反映到相关部门后也没结果。这个冬天在纪委的推动下,问题终于解决了。”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称文镇居民扎西桑杰竖起大拇指。青海省纪委监委紧盯民生痛点堵点,将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下发问题征集函、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在网上开展“纪委监委请您来出题”活动等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征集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

  “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梳理出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18个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分级分类整治,筛选出36个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下发通知、电话督导、实地调研、督导检查等形式,对8个市州、10个省直重点部门和22个省直部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指导,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督促推进过程中发现的进度不均衡、进展缓慢的,及时提醒承办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落实。全省各地各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8个市州党委在扎实整治本地区最突出的“地方病”的同时,点题整治其他突出问题,统筹合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逾20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超过440人。

  专项整治中,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后半篇文章”,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治理,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常治长效。

  在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中,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18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月调度季通报、压茬推进,围绕政治站位、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开展重点督导。

  紧盯问题整改加强监督,建立上级纪委监委调研督导和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跟进监督机制。省纪委监委及时将反馈问题通报相关地区、部门,并深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等地实地督导,相关派驻机构、各市州纪委监委通过下发跟进监督工作提示函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抓紧整改,务求实效。

  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当中,青海持续用力抓案件查办,统筹推进以省纪委监委相关专案为牵引,相关派驻机构和市州纪委监委小专案协同作战的“1+N”专案办理机制等多种方式,有效整合资源,提升质效。相继查处了省粮食局原局长顾艳华,原副局长张小娟、张柴斌、闵建平等一批粮仓“硕鼠”。

  与此同时,青海纪检监察机关深刻剖析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6份,指导、督促案发单位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小组组织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协调小组深入一线调研了解情况、深入分析总结,形成了14篇调研报告,提出了深化治理对策建议70余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74项。全省上下同题共答、协同发力,专项整治由解决面上“个性”问题向破解深层次“共性”矛盾深化。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深入治理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大治理效能。”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说。

  (王生霞)
相关链接
  汇聚榜样力量 勇担职责使命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青海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湟中区开展廉政谈话护航领导干部清风远行
  西宁市40户家庭获评2022年度“清廉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