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图片新闻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同志在民和、循化县调研时强调:
以“基层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0日
  
  5月7日至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带领有关同志,围绕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落实和省委安排的“加强党的建设、创新社会治理”课题,深入海东市民和、循化县、乡、村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马鸿思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滕佳材同志看望两县纪委监委、派驻和巡察机构干部并进行座谈,走访乡、村与基层党员干部畅谈交流,分别同县委、县政府、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

  在肯定两县纪检监察工作的同时,滕佳材同志指出,“基层建设年”活动是以县一级纪检监察机关为重点,一定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哪方面薄弱就加强哪方面。在基层硬件设施不断加强的情况下,要特别重视软件建设,抓队伍、强素质、提能力、促规范是重点任务,县一级要抓住有利契机,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创新开拓、真抓实干,切实在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要推动县乡党委用实用好监督执纪第一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机制创新,是党委和纪委的共同责任。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县乡党委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于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 、倾向性问题,在纪委协助下,党委书记要及时认真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敢于拉下面子,多一些“婆婆嘴”。一方面体现党委的主体责任,一方面体现组织的关心关爱,把“严”字落实在平常、管在经常。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对所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经常开展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活动。县乡纪委要把协助职责摆进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推动落实、参谋助手作用,以监督责任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要把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对照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逐条对账销号,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坚决防止落实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已脱贫“摘帽”地区,要在可持续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能致富;对尚未脱贫地区,要聚焦重点难点,强化担当实干,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县乡纪委监委要把准职责定位,强化脱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让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要大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保护伞”工作,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对重要案件、重要线索提前介入,综合分析研判,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揪出“保护伞”。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纠治的问题线索,要格外关注、擦亮眼睛,要通过走访群众、依靠群众排查了解,力争从外围掌握情况,抓典型实现新突破。要确保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实效,坚决落实基层减负部署要求,坚持在“常”“严”“实”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列出问题清单,突出领导机关这个整治重点,抓住自查自纠这个关键环节,从具体事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典型案例查处,督促推动集中整治落实落细,防止走过场,防止虎头蛇尾。 

  三是要把监督首要职责做实做深。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深日常监督,着力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把监督第一道关口,最大程度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要配强巡察办的力量,保证巡察办工作稳定、连续,发挥好统筹谋划、协调落实的职能作用。要大力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哪种方式有利于发现问题、有利于发挥作用,就使用哪种方式,要讲求管用。要注重总结提高,每完成一轮巡察,都要善于提炼好的做法,查找分析不足和差距,拿出改进的措施办法,不断提升巡察的能力水平。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落实好省纪委的指导性意见,县一级要以综合派驻为主,合理布局、落实编制、配强人员,集中力量强化监督。派驻监督在人员少、监督单位多的情况下,要认真分析研究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要紧盯“关键少数”、紧盯廉政风险点、紧盯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抓关键问题推进整改,防止把精力放在会务监督、上下班监督等非重点方面。要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当前,权力和项目资金不断向基层下放,公权力和“微腐败”是监督的重点,要加快在乡镇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由乡镇纪委书记任监察专员,根据县监委授权把监察职责担起来,推开基层的监察工作。县一级纪委监委要在统筹使用县域监督力量,增强工作合力上继续探索创新,着力破解力量分散、集约利用不够等难题。要善于通过内部整合、外部联合等方式,把能协调利用的监督力量和资源加强统筹使用,创新机制,多方式、多渠道做工作,凝聚监督合力。要通过选调基层干部到市州、省纪委监委跟班作业、以案代训等方式,加大能力培养力度,在实战中锻炼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本领,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四是要把从严管理与激励关怀结合起来。要着眼创新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保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职能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正确把握严肃执纪问责与激励担当的关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恰当处理,使执纪问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做好受处分和被问责党员干部的关心帮助,不能“一棍子打死”和“一问了之”,要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回访”和跟踪帮扶,让这些同志相信组织、紧跟组织,悔过自新、回归事业。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 该使用的及时使用、该重用的大胆重用,让受处分干部振作精神再出发,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要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王沪宁 韩正出席
  清风润万家 孝廉传家久——“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民风”家教家风故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处理好三个关系,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