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纪委监委凝聚合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合拳”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日
  
  今年以来,海西州纪委监委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专项监督,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高位部署+推动,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政治自觉。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学习上先行、政治上坚定、监督上精准。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措施及任务分工》,明确总体目标,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对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包联监测+调研,增强优化营商环境靶向定位。按照“班子成员+室(部)+市县纪委”和“一人一企业”结对服务的方式,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上门受理行政机关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突出问题或问题线索,坚决推动整改落实,保障企业纾难解困工作。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专题调研、包联结对服务48次,入户企业84家,召开座谈会18次,发放问卷调查表700余份,收集到企业困难问题75条,对收集的问题全面梳理,集中交办、重点挂牌督办。

  强化监督+清单,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效。紧盯政策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随意执法、权力寻租、不清不廉等问题,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梳理分析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督促整改,推动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廉洁用权、贴心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31次,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下发督办通知11期,及时督促整改。

  广泛宣传+起底,拓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多渠道多频次发布《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营商环境方面党员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通告》,畅通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制定印发《海西州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相关部门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突出问题或问题线索制度》,加强甄别梳理受理的投诉、举报和网络舆情等情况,共梳理出信息6条,已办结3条。全面梳理起底2020年以来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问题线索,分级建立台账。逐件分析处置查办情况,以执纪问责实效倒逼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2020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48件,组织处理5人,立案审查调查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    

  完善措施+机制,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纪律要求。细化完善州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出台《海西州纪委监委推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研究起草《海西州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试行)》,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制定印发《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海西州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了政商交往中15种正面行为和14种负面行为,着力推动政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相关链接
  通报上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推动科技有效助力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湟中区:“四式”监督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海北纪检监察微课堂”掀起“转作风”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