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索华青,女,汉族,56岁,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真心待人是索华青全家的处事态度,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她们都热心帮助。她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邻居解决一些燃眉之急,她们用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的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爱岗敬业,工作楷模

  索华青同志不论做什么事情,都充分发挥共产党人的本色,认真履行职责,处处以身作则。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近几年机关党务工作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城中区优秀人大代表,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她爱人理解与支持是分不开的。

  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索华青夫妇家庭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司法厅机关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生活当中,每当发生摩擦时,他们都能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从而较好地解决了问题。作为妻子的索华青既是单位重要岗位的领导,又是家庭的“一把手”,把家庭照顾的细致入微。长期以来,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料理家务,受到邻里的高度赞扬。

  三、勤俭持家,崇尚环保

  她们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他们时常教导儿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平时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只要家里或办公室没人就关掉一切电源,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尊老爱幼,家中模范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索华青同志还努力做一个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她把工作之余时间都留给了家人,陪伴家人,就算只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那也是她心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身为一家之主,她以宽容和理解善待每一位家庭成员,做到“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作为晚辈,她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作为妻子,与丈夫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母亲,她以身作则,注重对儿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牵手相伴三十多个春秋,索华青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索华青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青海省司法厅索华青家庭)
相关链接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司马光的“诚信之道”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二)
  第一面军旗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