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创新廉政文化宣传模式 助推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31日
  
  今年以来,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重点围绕家风建设这一抓手,从思想源头扎实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有力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走向深入。

  找准契合点,让廉洁家风建设“活”起来。在“七夕”节当日,党支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多种廉政文化活动,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播廉洁理念。花语“述”廉。在“浪漫七夕,送Ta一束廉洁之花”家庭助廉插花活动中,选用花材都紧扣“廉洁”主题,睡莲同“廉”,取“清”之意;白色桔梗,取“白”之意;紫色勿忘我,取“勿忘”之意,再配以高洁的菊花、无私的康乃馨等,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清清白白我勿忘”的廉洁寓意。寄语“倡”廉。党员干部职工在精心制作的“廉洁卡”上,踊跃书写“廉洁寄语”“廉洁心愿”。“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守住清廉,全家团圆”“兴家勤为本,执政廉为先”“争当廉内助,弘扬好家风”“身廉则清、心廉则明”,一句句简单明了的话语,既是自己对家风建设的感悟,也是对另一半的美好期望。分享“促”廉。插花活动结束后,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现场交流修身理念,畅谈治家心得,一同探讨如何传承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

  利用多渠道,让廉洁家风入脑入心。今年,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以“清风进万家”为主题,广泛开展一系列廉洁文化活动,通过发放促廉家书、诺廉签名、廉政短信、廉洁知识测试等形式,营造学廉、思廉、崇廉、守廉的良好氛围。发放促廉家书。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区纪委下发的《致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的公开信》6份,公开信旨在提醒家属协助干部职工把好廉洁观,做到“常吹廉政风,紧守廉政门,兴廉洁家风”。开展诺廉签名。在区纪委的争当“廉内助”、不当“贪内助”的倡议下,局5位领导班子家属在“廉洁齐家,清风常伴”的廉政卡上庄严签上自己的名字,郑重承诺齐心协力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争做拒腐防变的“守门员”“监督员”和“宣传员”。发送倡廉短信。在重大节日前通过微信群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在表达节日祝福的同时,温馨提醒广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这道防线。开展知识测试,促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的学习认识,使党员领导干部在测试答题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提升自身素养,深刻领会反腐倡廉工作内涵,增强了拒腐防变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扩大覆盖面,让廉政文化有效融入社会。在努力推动单位自身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还在营造全社会反腐倡廉浓厚氛围方面想办法、出实招。通过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将在南山公园建成红色故事长廊,让红色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廉洁文化遍地开花。利用第三届河湟手艺人美食节良好载体,放映《建国大业》《上甘岭》《娘子军传奇》等红色电影,让市民群众在畅享美食的同时,重温革命先烈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链接
  海东市“三化”建设中盛开的基层廉政文化之花
  德令哈“三化”聚力建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召开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会
  青海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深挖利益输送 坚决打伞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