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稳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9日
  
  今年以来,海西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聚焦标本兼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凝聚思想共识,精心谋划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把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深化干部思想认识作为基础性工作,组织安排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集中整治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同时,结合省委、省纪委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调研分析,研究制定《海西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目标及要求、工作原则及任务、工作步骤及措施进行具体细化,从深入查摆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巩固深化提升等方面对全州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思路任务,组织全面实施。

  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整治靶向。根据省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要求,明确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方面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5类突出问题;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4类突出问题;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质量的4类突出问题;在学风文风会风方面学风文风会风不实、频次过多过滥的3类突出问题;在检查考核方面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不到位、浮于表面的3类突出问题,共5个方面19类突出问题和我州梳理的16项“四风”问题及具体表现作为集中整治重点,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指明靶向。

  严格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5个方面19类问题”和省、州“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及具体表现,通过调研走访、组织排查、征求意见建议、分析群众反映、梳理各级巡视巡察及日常检查反馈问题等方式,认真摸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表现,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截至目前,按照集中整治阶段任务部署,各级党组织结合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对照自查、剖析和评议,分别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并按要求逐级上报党委并抄送上一级纪委备案。全州7个地区和52个州直部门共梳理上报问题450余个,提出具体整改措施570余条,集中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为保证各阶段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州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组建9个督导组对全州各地区、部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突出对聚焦5个方面19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是不是具体、剖析是不是透彻,整改措施是不是可操作能落实进行监督,坚决纠正开展批评不严肃、形式化等突出问题。同时,结合全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工作,州纪委监委组建三个工作组,对各地区、各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督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与年节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紧盯问题查摆、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正查摆问题不全、不深、不聚焦,问题整改不实、不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力推动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从严从实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海东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回访暂行办法》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四)
  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全方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