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小窗口”优化营商“大环境”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
  
  今年以来,德令哈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营商环境整治年”部署要求,坚持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优化营商环境最前沿,以纠治窗口作风为切入点,聚焦服务企业、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综合纠治,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窗口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米”。

  拓宽问题线索渠道 线上线下倾听诉求。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在“勤廉德令哈”发布关于开展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7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公布优化营商环境信访举报监督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进一步畅通纪检监察“信、访、电、网”举报渠道,前移信访举报监督关口。同时,针对涉及窗口作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处置、明确办理时限、高效快查快办,建立健全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办理机制、线索直移快办机制、会商研判和通报曝光机制等,确保优先处置,严查快处。

  下沉监督靶向纠治 推动解决难点堵点。采取“组组”联动模式,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人社、民政、医保等窗口单位开展“体验式”监督,聚焦窗口人员是否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慵懒散推拖等作风问题进行近距离“扫描”,面对面向办事群众、服务对象了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指出、批评教育等方式,面对面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形成“精准发现、快速反馈、有效处置、推动整改”的工作闭环,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窗口单位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

  创新机制巩固成果 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在“常”上下功夫,在“治”上做文章,各窗口单位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日常提醒,要求各窗口单位定期组织集体谈心谈话,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并督促各窗口服务单位自觉梳理权力流程图、查找廉洁风险点和作风隐患点,并进行主动承“诺”、公开亮“诺”,将严格督“诺”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全面启动纪检队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聚焦监督主责 提升监督实效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治理主责 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
  城西区“三廉三力”助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