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同志在省纪委监委专题听取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强调:
切实履行好首要职责,增强派驻监督的政治性权威性严肃性和针对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近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听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情况汇报。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聚焦关键少数,精细精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重要举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燕海茂,分管常委、联系派驻机构的各执纪监督室和委机关信访、案管等相关部门和省委巡视办负责人听取了每家派驻机构的单独汇报。

  这次汇报不谈成绩、不念稿子,各派驻机构按照省纪委监委事先开出的汇报事项清单,整体“扫描”,逐一“画像”,汇报了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与党风廉政有关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群众反映和倾向性问题;被监督单位省管后备干部、重点岗位处级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有关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建议及被监督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认为需要报告的其它情况。今年上半年被约谈的12家派驻纪检监察组还汇报了约谈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

  滕佳材同志在汇报会上对派驻监督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约谈后,派驻监督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方法措施更加务实具体,监督效果日渐明显。有的派驻机构在零信访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发现问题,勇于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很好地发挥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探头”作用。

  滕佳材强调,各派驻机构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以践行和监督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加大对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派驻监督的政治性;二要进一步找准“派”的职责定位,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监督责任,把监督挺在前面,找准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同级班子的日常监督,切实增强派驻监督的权威性;三要进一步发挥“驻”的优势,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善于、敢于发现问题,严肃精准提出书面监督建议,用好问责利器,监督以案促改,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切实体现派驻监督的严肃性;四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把握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规律特点,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单位的监督,切实增强派驻监督的针对性。

  会上,燕海茂等同志针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

   
相关链接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廉政教育为抓手 从细从严强化监督责任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主动发现问题 积极沟通汇报 强化派驻监督实效
  北京市纪委监委与青海省纪委监委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对接交流座谈会在西宁召开
  驻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纪检监察组督导驻在单位迅速学习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