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1478名村干部都有了廉政“身份证”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7日
  
     “一想到这个廉政‘身份证’,我们村干部们就想着千万别犯错,要不处分就装进去了。”桦林乡鄂博沟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良介绍道,“按照县纪委要求,村两委、监委会的8名村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我们村干部都有了廉政‘身份证’,喜事丧事的报备、处分情况都在里面,想查这些东西,一翻就能找出来,很方便。建了档案,县上和乡上能更好的管理和监督我们村干部,村‘两委’也能掌握村干部的廉洁情况。”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今年以来,大通县纪委监委在全面详实摸清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廉政家底”的基础上,为全县村(社区)干部量身制作廉政“身份证”。

      县纪委监委为全县科级干部建立纸质和电子廉政档案的同时,积极拓展监督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基层监督举措,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将基层监督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在基层廉政监督方面精准发力,规范化精细化建立村(社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一是细化建档方式内容。重点从党员干部基础信息、收到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等6个方面进行归档,统一建档、专人负责、专柜存放。截至目前,共为全县289个行政村和22个社区的1478名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二是强化规范动态管理。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村一盒,做到“四统一”,即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编码、统一管理,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随时建立更新廉政档案。三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村(社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的调查核实,确保档案内容客观、真实、准确。对信访件及办理结果,问题线索及结论等材料,及时归入廉政档案,切实做到对象全覆盖,内容无遗漏。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管好用活’廉政档案,建立长期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村和社区廉政风险点,发挥好廉政档案警示教育,规范行为的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同时,为明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提供监督先行的第一手资料,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在推进基层治理,落实‘两个责任’中的重要作用。”大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青海出台指导意见 警示教育纳入党委思政建设总体部署
  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纪委“每周推送一个典型案” 让警示教育常态化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开展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暨集体谈心谈话活动
  城中区纪委监委“三注重”让“掉队”干部跟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