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锲而不舍持续发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4日
  
  “查处问题6060起、处理85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44人。”7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今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做出安排,纪检监察机关按照部署要求,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聚焦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抓好整治,是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今年6月全国查处相关问题945起。“任何违规公款吃喝都绕不开‘报账’二字,从近期查处的案例来看,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将‘精致走账’作为违规公款吃喝的‘暗门’,将违规吃喝合理化、合规化。”湖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题调研,针对“精致走账”问题深入摸底,梳理了9类报销违规公款吃喝费用的典型表现,针对利用空白公函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细化整治措施。

  月报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1391起、处理1693人,说明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紧盯不放的态度。云南省纪委监委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在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四风”问题整治。该省印发《关于做好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督促县(市)、综合监督部门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摸底排查和自查自纠的情况,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抽查。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已查处了多起违规使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违规收取高档香烟问题。

  6月份,全国查处大办婚丧喜庆问题462起,处理517人。当下正值升学季,福建省厦门市下发通知重申相关纪律要求、曝光典型案例,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我们要盯住这个关键节点,从具体问题入手、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执行,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要坚持标本兼治,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开会发文、公务接待、督查检查、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等方面制度规定。近期,湖南省各级领导干部陆续收到了省纪委监委编印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将中央、省委制定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系列制度文件予以汇编,涵盖了会议管理、文件简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14大类。“我们还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制度漏洞,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决定从7月起至9月底,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为主题,在全省各级各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列出专题学习,围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深入研讨交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的实际行动。”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相关链接
  2019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60起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 ——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第二届“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合规经营培训班在京举办 分享经验做法 共建廉洁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