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留得清气满河湟
——海东市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0日
  【编者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效,敬请关注。
  躬耕河湟大地,厚植清廉底色。

  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国之大者”,护航中心工作,步履铿锵、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海东答卷”,让这个全国最年轻的地级市处处充盈着清风正气。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政治监督,贯通协同落实“两个责任”,“廉洁海东”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工作第一位置、摆在党内政治生活第一内容,坚持从领袖思想中悟真理、定方向,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谋思路、找举措。

  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在全省率先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第三方公开评价,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考评成果运用,用足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构筑细致严密的明责、履责、督责工作体系。

  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问题图斑整治、疫情防控等开展监督检查。

  严把廉政意见审查回复关,做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共完成干部廉政审查及意见回复31817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建立廉政档案,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全覆盖,海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深化。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方略,标本兼治效应持续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扩大。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不敢腐的震慑日益强化,五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4200件,立案17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5人,采取留置措施190人,移送司法机关164人,挽回经济损失1.14亿元,严肃查处了乐都交通局系列腐败案、民和水务局贪腐案及政法系统腐败案等重大案件,强化了不敢、知止的氛围。

  不能腐的笼子日趋扎紧,坚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督促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修复政治生态,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分析研判,运用“三级答复”,在全省率先制定管理办法,用足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全市信访举报连续四年呈现下降态势。抓早抓小、惩前毖后,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8644人次,一、二种形态比例达92.5%,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不想腐的堤坝不断筑牢,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规范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议并开展警示教育。五年来,累计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60多次,涉及范围之广、受教育人数之多、教育成效之好前所未有。摄制廉政教育专题片和微视频作品共13部,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始终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有力有效纠治“四风”问题,整治作风顽瘴痼疾,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坚持问题导向,久久为功、化风成俗,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五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8件,处理8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1人,通报典型案例80批次170起626人。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树立了正风肃纪、担当实干的正确导向。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明察暗访、专项监督检查力度,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强化监督保障,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暂行办法,营造风清气正、交往有道、和谐高效的良好营商环境和干事创业氛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立足海东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实际,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接续开展“三查三确保”“春风行动”“秋冬百日攻坚”“决战决胜”等专项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并实现全覆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坚决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面对平安、西宁反复出现的疫情,市县纪委领导一线指挥、边督边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在大战大考面前尽显政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守住“青海东大门”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聚焦生态环保,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三个最大”政治要求,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把祁连山南麓海东片区矿产资源整治工作纳入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高质量完成262个问题图斑整治工作。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的27个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查处生态环保领域违规违纪和失职失责问题84件,问责3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人次,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人防系统、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惠农“一卡通”等专项整治,在全市部署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三个专项行动”,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47个,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督促平安、乐都、民和等县区妥善解决15600余户群众购房后长期无法拿到房产证的问题。

  深化欺诈骗取“医保”问题专项整治,追回“医保”资金128.7万元,为群众守住了“救命钱”。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巡察、审计联动监督,移送线索3件,采取留置措施2人。

  创新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主动说清”专项行动,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理党员干部548人,退赔违纪款5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民生领域信访举报量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得以持续巩固。

  始终忠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监督治理效能充分释放。

  着力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统筹联动。坚持把监督抓在日常、做在经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创新实施“六个一”工程,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一把手”监督体系。

  着力创新实践,建立上下联动、交叉巡察、整改监督等工作机制,形成市级机动巡察和县区交叉巡察“1+6”经验模式,巡察制度机制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互助县探索实践形成了室组地联动、巡纪法贯通、查审评一体“333”联动办案模式,整体提升了案件查办质量和效能。

  始终推动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强化基层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

  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顺利完成人员转隶、机构改革、工作融合。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市94个乡镇全部成立监察办公室,乡镇纪委书记任监察专员,1578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监察联络员,实现了监察监督全覆盖。

  纵深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将新增的6家市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在全省先行完成派驻机构改革自查评估,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试点工作,派驻监督整体效能不断增强。

  重视基层建设,连续开展“基层建设年”“基层建设深化年”“基层建设提升年”工作,实践形成“一高两新三提升”经验模式,成功承办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现场观摩会。统筹调度,整合力量,实施提级管理、片区协作、上下联动等创新机制,推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开展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试点工作,投资681万元建成谈话室18间,信访接待室74间,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监督流程,有效解决了不敢、不会、不愿监督的问题,基层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始终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素质能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过硬。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锤炼、业务训练和实践锻炼。先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开展素质能力“十注重十提升”工作,实施全员业务培训计划、干部“以案代训、实践提升”三年轮训计划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两年轮训规划,通过上挂下派、跟案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580名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坚持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连续5年开展专题调研,有6项调研成果分获省纪委监委年度调研成果一、二等奖,5项成果被市委采用。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聘任特约监察员,开展内部督察。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五年来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49人,调离纪检监察岗位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自我监督约束越来越严。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锐意进取,五年成果丰硕,民生领域监督执纪经验在中央纪委相关会议上推广交流,多项创新型工作得到省纪委监委领导批示肯定,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效评估排名全省第一,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连续五年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优秀,海东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相关链接
  笃行不怠勇担当 踔厉奋发再起航 ——五年果洛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果洛@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果洛州出台意见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换届纪律“十严禁”
  忠诚履职扬正气 踔厉奋进谱新篇 ——海北州纪检监察系统五年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