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编者按】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8家省直相关部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即日起,本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在行动”栏目中陆续刊发稿件,报道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治成果,持续推动全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舌尖上的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的大事。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省纪委监委牵头对18家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后,立即着手与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紧紧围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展开了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

  “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吗?在西宁市城北区青藏高原集散中心冷链区有非法经营冷冻猪肉的情况,请你们立刻派人查处。”10月1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了一起群众举报。

  接到举报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刻指派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展开检查,从当日开始,每日凌晨4时,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始在青藏高原集散中心排班布点,开展现场检查,严把食用农产品进货关和销货关。

  为什么要把检查时间选在凌晨4时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处处长马国威告诉记者:“因为凌晨4时正是青藏高原集散中心进猪肉的特殊时间点,只有在这个时间节点检查,才能严把猪肉的进货关。”

  凌晨时分,执法人员穿着厚棉衣坚守在检查一线上。当日14时许,执法人员在冷链区月台现场发现有人进了1000余公斤猪肉,经过进一步检查了解到,该批冻猪肉是从甘肃省某肉联厂冷库所购,当事人乔某某现场提供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1份、非洲猪瘟检测报告一份、“瘦肉精”现场检测报告一份,但检疫证明“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签章”一栏空白。

  经营者运输、销售猪肉必须要做到检测报告齐全,并由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签章,这是国家明确规定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上到下一直严格贯彻执行。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仍有不少经营者为了利益铤而走险,丝毫不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放在心上,最终也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乔某某的行为涉嫌违反了《青海省动物防疫条例》第37条规定,被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条例给予5000元的处罚决定。

  “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为全省提供了90%以上的农副产品,所以日常我们更多地把关注点放在这里,专项整治伊始更是加大了监控力度,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食品。”

  “此次专项行动中,我们先后查获涉嫌违规调运外埠入宁猪肉产品案件7起、违法销售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猪肉案件1起、涉嫌饲料经营门店未按要求建立购销台账案件1起。”马国威告诉记者。

  同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目前,已经检验食用农产品3.2万批次、不合格13个批次,有效杜绝了不合格农副产品流入百姓的餐桌。

  家住西宁市城西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外卖行业,因为之前很多外卖没有实体店,就在自己的小作坊里生产,然后卖给我们,卫生条件堪忧。”

  为此,马国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整治外卖行业,现在只有实体店才能从事外卖行业,以前的小作坊都不存在了。

  “深化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焦点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着力解决一些食品安全领域长期难以解决的‘硬骨头’,给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马国威说。
相关链接
  以三强化打造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9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 检查考核工作全面启动
  强化工作措施 提升信访质量
  下胡丹村的“揪心事儿”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