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规范执纪执法 提升案件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8日
  
  2020年,大通县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多措并举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以完善工作机制为基础,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年度会议,加强同公检法和审计的协调联动,建立线索移送、纪法贯通机制,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二是编印《纪检监察工作手册》,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纪律审查和调查处置各环节的流程管理、闭环运行,确保审查调查工作规范有序。案件办理中加强疫情防控和“走读式”谈话管理,配备医用设备,确保办案安全。三是制定出台《大通县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实行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月通报制度。截止目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共889人次。

  以加强信访督办为途径,提升办理水平。一是开通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探索建立信访件办理跟踪督办平台,实现信访件电子化管理。扎实开展“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精准举报,合理表达诉求。二是制定《检举控告转办件跟踪督办暂行办法》,今年以来因信访件办理不及时下发提醒通知单和督办函7份,乡镇党委书记领办信访件40件。三是制定实名检举控告办理、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规程、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升检举控告精准度,提高信访办理水平。

  以严格程序流程为抓手,精准处置线索。一是严格按程序处置问题线索,全程留痕,层层审批,专人管理、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规范精准。二是实行问题线索集体评估、主办人负责、限时办结、跟踪督办、登记备案、实名举报办理反馈、县纪委常委包案等制度,传导责任压力。三是制定谈话函询和初步核实问题线索了结办法,进一步规范拟作了结问题线索审核工作。

  以提升案件质量为核心,提高办案效率。一是制定“乡案县审”制度,依照“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指导+乡案县审小组”审理模式,严守案件审理“关口、出口、窗口”,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扫描审理案件卷宗形成电子档案近200余卷,提高办案效率,严把案件质量关,推动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制定案件卷宗装订移送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审查调查及审理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明确案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及顺序,装订、移送移交等要求,提高案件质量。

  以坚持“惩前毖后”为原则,做好后续工作。一是用足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突出震慑性、长效性,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今年运用“两书”共14次,有效发挥其纠错、处置和治本作用。二是依据《大通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对2018—2019年受处分人员积极开展分阶段、分类、分层次的回访教育工作,切实履行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政治责任。截止目前,回访受处分人员共99人。三是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后续监督”,适时同组织人事部门对涉及职务待遇、岗位调整、考核评定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办,为组织人事部门在考核等工作提供依据,防止处分决定执行上“打白条”。

   
相关链接
  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海东: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中共西宁市城西区委关于十三届省委 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玉树州纪委监委打造“周三晚课堂”推动干部能力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