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开展扫黑除恶破伞专项行动 紧盯要案深挖彻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1日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纪委监委获悉,自开展“一十百”扫黑除恶破伞专项行动以来,该省紧盯大案要案,强化跟踪督办,共处置问题线索83件,立案56件,处理160名公职人员,移送司法机关7人,惩腐打伞震慑效应明显增强,工作成果不断巩固深化。

  “所谓‘一十百’,就是通过监督社会治安、乡村治理、交通运输、自然环保、文化旅游等十大行业领域开展乱点乱象专项整治,紧盯百件重点问题线索,逐案过筛、循线深挖,建立一套‘惩腐打伞’长效常态机制。”青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起底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省扫黑办交办的问题线索,通过清单式管理,定期调度汇总、销号,分级分类深入推动线索清仓、案件清结。

  “接到中央督导组直交核查的14件问题线索,我们立即制定分工方案进行复查复核。目前,已复核完7件、办结3件。”青海省纪委监委扫黑办负责人表示,对公安机关重点侦办的31件涉黑涉恶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侦办进展,加强与政法机关沟通协作,先后8次听取惩腐打伞问题线索核查进展情况,面对面督促指导,点对点分析研判,推动打伞破网。

  攻大案要案难案,包案督办、凝聚合力是有效举措。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两起惩腐打伞案件,该省纪委监委分别成立两个专案组,各由一名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和分管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案领导,一线作战指挥。同时调集省、市(州)、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骨干和法院、检察院、公安、财政、审计、银行等单位部门业务人员,与公安机关专案组一起集中办公、深度融合,共同开展讯问谈话、梳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案情,同步推进案件查办。

  据了解,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6·03”案件已进行一审宣判,涉案的青海省44名国家公职人员在经营活动、司法诉讼、承揽工程项目等过程中为黑恶势力提供便利和帮助,对当地造成恶劣影响。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记者 张琪彬)

   
相关链接
  半年看 ▏海西州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西州实行“四个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民和县“三强化三做到”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海南州治理“文山会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