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运用“四种形态”狠抓监督执纪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今年以来,尖扎县纪委监委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全县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干部谈心得、谈体会,对全县157名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警示约谈,提升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下发警示教育片《护航脱贫攻坚-青海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启示录》,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围绕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职工谈心得、说体会,做到以案为鉴。组织全县6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兴衰之鉴》警示教育片 ,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和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召开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对全县61名新提任的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知识测试、重温入党誓词,使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更加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受到了很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灵洗礼。通过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治理收受礼品礼金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任务,坚持常教育、常监督,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认真落实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制度。今年以来,2名县直部门负责人主动上交礼金20000元,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敢腐的效应已初步显现。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受理工作,做好问题反映线索的分析和初核,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今年以来,尖扎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9件,处置问题线索50件。立案1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向各乡镇、各行政村印发了《尖扎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示牌》96块,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张贴了信访举报二维码,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监督渠道。探索建立健全了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全县259名科级领导干部、24名股级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指导各乡镇纪委健全了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廉政档案,将干部基本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廉洁自律承诺等21项内容进行归档管理,实现了一人一档、逐一编号、统一管理,实现了党员干部监督全覆盖,做到防范在先、及时提醒、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提醒,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种力量,采取日常检查、重点督查、集中检查、交叉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从源头上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积极、稳妥、有序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对10名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党委(党组)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或干部职工大会,公布违纪违法事实,宣布处分决定书10份。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和被处分人单位的相互配合协助,对全县2018年度以来已办结的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展开专项核查,严格落实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规定,及时将处分决定归入个人档案,坚决杜绝决定执行过程中“打白条”“打折扣”问题的发生,维护了党纪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机制,制定了《尖扎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工作的实施方案》,对2018年以来处分期内的18名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及时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使受处分人员充分认识到纪律处分只是惩前毖后的一种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管党治党的根本目的,让受处分人员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关心和爱护,更加激励他们坚定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链接
  专项督查"扫黑除恶打伞"问题
  多措并举整改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省委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会议 按职责工作 按《条例》问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建军讲话
  省纪委监委调度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