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德县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醉驾行为专项检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1日
  
   

  “醉翁之意不在酒”,喝的是“酒”,入的是“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时常隐藏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查酒驾醉驾行为,更要深挖一层,倒查回溯,查行为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乡+职能部门”联动机制持续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在严查快处的基础上,成立联合督查组、明察暗访组通过逐案逐人过筛研判、实地现场走访问询等方式,聚焦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等监督重点开展“四查清”工作,监督是否存在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让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同志,麻烦您配合做一下酒精检测......”5月23日至25日,贵德县纪委监委为深入落实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通警察大队开展酒驾夜查、明察暗访行动,重点查处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酒驾醉驾行为,坚决狠刹吃喝歪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本次行动,联合督查组在重点路段对过往车辆进行仔细检查,做到逢车必查、逢车必测,现场核实涉嫌酒驾、醉驾人员身份,核查是否为公职人员,寻找“四风”问题突破口,共查获违法行为138起,其中:未系安全带78起、警告教育22起、未戴头盔9起、无证驾驶9起。明察暗访组深入银龙宾馆、马家大院等20家大型餐饮场所以及宁贵公路、南海殿附近的小型农家院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并结合全县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依托大数据实时比对碰撞,有效提高了专项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强大震慑,切实营造出严厉整治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的高压态势。目前暂未发现违规停放公务用车、违规吃喝、违规接待、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问题线索。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重点关注全县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日常教育缺失、疏于监督管理、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通过约谈提醒等方式,及时查摆问题、堵塞漏洞,最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加减乘除”法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青海开放大学纪委首次开展澄清正名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贵南县:做好监督“三种加法” 从严从实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西宁市城北区:“三个突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