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北区“常+廉”金钥匙打开“警”字锁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7日
  
  近年来,城北区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力,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谈话、党纪法规测试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常看“廉片”,做到警钟长鸣。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片的震慑作用,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教育片和《围猎》《代价》《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扫黑除恶》《贪欲之害》《不可小觑的“乡村硕鼠”——青海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启示录》《权祸》《群众利益无小事——青海省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及《护航脱贫攻坚》等警示教育片广泛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违纪事实介绍、当事人自我忏悔、党内法规量纪等环节,讲述剖析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者的贪腐心理和侥幸心理,以及权力腐败的成因和危害,促进审查调查效果最大化,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常观“廉展”,做到警示常在。打造城北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以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选取正面事迹、典型案例、党纪法规、廉政格言等方面内容,精心布展,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2021年,省市有关单位和区属党组织依托基地开展警示教育67次1623人次。同时,用“活教材”上好警示教育课,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前往区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切身感受违纪违法惨痛教训。今年组织相关职能单位及村(社区)干部旁听庭审3次180余人次,用直观、立体的教育方式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让警示教育更具冲击力。

  常读“廉书”,做到警醒有力。为达到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一片的目的,选取近年来查处的6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沉痛的教训 迟到的忏悔——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向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和200多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发放,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案例剖析、撰写心得、党性分析等多种形式深化警示教育。向全区各部门单位及正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家风建设读本120余套,要求正科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重要论述、25位英模党员家风建设的先进事迹和24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关键少数”见贤思齐、对镜反思、以案为鉴,做良好家风的示范者、清廉政风的带动者。

  常考“廉规”,做到警悟自省。城北区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党纪法规教育,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作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学纪明法的有效手段,结合“聚焦决战决胜·助力脱贫攻坚”“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等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举办党纪法规“线下”知识竞赛2次,“线上”知识竞答2次,以赛促学、以学促廉,督促镇(街道)、区直机关各单位及所属学校、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学纪知纪、学法守法,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纪法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廉洁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常谈“廉话”,做到警愦觉耳。由区委书记对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通报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拧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结合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区纪委及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针对“新提任干部”“关键少数”或“重点领域”等容易出问题的岗位,积极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主动约谈,及时建立机关及村(社区)重点岗位人员廉政风险防控台账,指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要求。2021年,区纪委监委针对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排名靠后、媒体曝光、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约谈24人次,持续推动作风转变。

  常上“廉课”,做到警心涤虑。城北区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开展廉政党课的重要形式,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身边典型案例通报、区委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等警示教育“套餐”,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上廉政课,进一步增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举办“清风廉韵·宜居北区 ”“清风扬正气·廉歌颂党恩”廉政文化宣传演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观看宣传演出,现场接受一堂生动的情景式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课。将宣布处分决定与开展警示教育“双轮驱动”,把宣读处分决定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进一步发挥党纪政务处分的威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

   
相关链接
  海北州积极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 专项监督促有效衔接
  大通县用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
  贵德县做好回访工作 传递组织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