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统筹运用“望、闻、问、切”为全县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党内政治生态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近年来,大通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二轮政治生态研判,通过“望、闻、问、切”精准扫描研判对象的政治生态环境,力求画好“政治画像”,助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于“望”,把细责任关。制定政治生态研判6个方面26项研判指标,努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聚焦“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在全面了解各级党组织职能职责、组织架构、廉政风险、党员干部队伍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讲政治,首要看践行忠诚情况、讲规矩,突出看制度执行情况、讲担当,重点看责任落实情况、讲作风,聚焦看正风反腐情况、讲履职,关键看为民服务情况、讲大局,着重看创优环境情况为内容的“六讲六看”原则,帮助各级党组织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推进。

  善于“闻”,把实群众关。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履职服务水平,从群众口碑、乡音土语中分析了解研判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道德品质情况。通过接待上访群众、实地走访察看,重点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或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从中客观研判党群、干群关系和机关服务意识、服务效能,听取干部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通过“闻”的手段综合分析宗旨意识树得牢不牢,民情民意了解得清不清,是否存在对群众办事推诿扯皮、党务政务事务公开不及时的情况。督促干部下沉一线、直面问题,回应关切、为民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勤于“问”,把准评价关。坚持以谈心谈话手段,以全员谈心、全员把脉为载体,深入班子成员、干部群众以及管理服务对象等不同层次人群中,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采取一对一或集体座谈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谈话、日常谈心和个别访谈,通过谈话捕捉信息,深入了解研判对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继续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一些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举一反三,对符合条件的敢于容错纠错,对诬告陷害的严厉打击惩处,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推动政治生态研判持续向好发展。

  精于“切”,把好“成像”关。坚持透过问题看责任,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派驻监督为切入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及日常监督工作,从思想上掐断腐败及其他违纪违法的苗头。坚持用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的笔描画出研判对象的“风吹草动”,对研判中发现的问题,深挖背后的责任根源,精准开展“责任体检”,精准开出药方,用全面、历史、辩证的眼光挖掘态势变化的深层次原因。通过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的方式把反映典型性、苗头性问题的一个个“点”,串成值得关注问题的“线”,再织成整个政治生态的“面”,进行深刻观察、作出深刻判断、得出深刻结论,为研判对象政治生态以及监督对象精准“画像”。
相关链接
  循化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 “三举措”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
  大通县紧盯“关键少数” 综合施治强化“一把手”监督
  海东市纪委监委边督边战 筑牢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四个转变”做精信访举报“头道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