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3+5+4+2”工作法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9日
  
  9月17日,格尔木市调整后的高风险区降为1个,中风险区降为2个,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平稳向好。在疫情防控期间,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快速反应、快速出击,聚焦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目标任务,迎难而上、靠前监督,积极开展“3+5+4+2”工作法,构建“三项机制”,做到“五个紧盯”,注重“四个突出”,加强“两个保障”,以铁的纪律和严实作风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立足职责定位,构建全天候督导检查机制,双向通报机制,专题会议机制,及时研究制定《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化管理,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模式,开展机动式、循环式、拉网式监督检查,24小时不定时、不间断督导,确保重点人群“全覆盖”、重点场所“零死角”、重点环节“全参与”,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导检查430余次,走访重要点位3188个。全面通报发现问题、加快短板补齐,同时积极树立先进典型为干部加油鼓劲,用身边先进事迹激励干部担当尽责。同时,综合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不定时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积极应对工作重点的新变化,灵活调整监督重点、人员分工和监督时间,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

  市纪委监委扭住关键环节,做到“五个紧盯”。紧盯社会面管控,重点抽查检查主城区路口、商超、各居民小区、村(社区)等关键点位,快速实现让主城区全域“静下来”的任务和目标。紧盯核酸采集,全面了解全市核酸采样点分布和采集时间安排,及时督导检查,紧盯隔离管控,设立隔离管控督导检查组,副书记、委员督促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合理诉求,极大地安抚了隔离人员不满情绪。紧盯追阳溯源,针对筛查、流调、单采、转运等环节进行全天候驻点监督,主要领导深入追阳第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指挥员,强有力督促“1+4+3”工作制度落实,不断加强“采、送、检、报、追”等环节的衔接,有效斩断传播链条。紧盯干部履责,白天重点检查联点包片领导干部在岗值守,夜巡暗访驻守驻扎点位,进一步压实责任。

  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作风保障,注重“四个突出”。突出纪律约束。结合实际,提出“十五个严禁”,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公职人员做出纪律要求。发布《关于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通告》,积极受理群众关切和反映问题,及时协调责任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构建严密纪律防线。突出激励关怀。印发《致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封信》《关于在特殊时期体现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通知》,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等方面发出倡议,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公职人员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以监督检查为鞭策,履职尽责、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突出“头雁”效应。按照市疫情指挥部统一部署,安排6名班子成员、4名科级干部开展追阳溯源、隔离管控和热线接听工作,选派8名干部前往南山口检查站、社区等不同岗位参加志愿服务,8名共产党员严格落实“双报到”要求,积极加入小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纪检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突出宣传引导。以公众号“昆仑清风”作为宣传主阵地,推出纪检干部在“疫”线专栏,描绘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战斗员、监督员、护航员抗疫群像,深入报道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举措进展,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再接再厉、担当作为,通过多视角、多维度、多方位宣传,树立了纪检干部带头发扬好作风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
  抓政策落实 抓工作落实 抓行动落实 青海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喜迎二十大)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
  509名新任市管干部接受集体谈话
  推动清廉贵州建设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