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藏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初现规模成效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4月7日
  
  青海省科技厅近日传来消息,“青藏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已成功验收,为青藏高原种质资源保护、鉴定评价和共享利用奠定了基础。

  该项目依托省科技厅高原生物技术创新转化中心建设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专项,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建立样本管理、组学测序、数据分析、信息共享、复原更新等五大功能平台;搭建自动化超低温存储库、超低温长期存储库、植物活体库、动物活体库、鱼类资源库、药材组分与化合物资源库和微生物库,新增大型仪器设备18台(套)、实验室面积1280平方米,保存种质资源5万余份,有效提升了青藏高原生物种质资源保藏能力。

  青藏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运行以来,完成了雪豹、棕熊、高原狼、野牦牛、青海湖裸鲤等19种三江源区代表性物种的参考基因组解析,成功解析了雪豹、高原狼/高原犬、野牦牛/家牦牛、藏野驴/家驴、裂腹鱼类等5类动物类群的演化历史和种群动态,搭建了青藏高原动物基因组数据库。目前,数据库收录的动物基因组数据超过10TB。助力泽库羊、玛多羊、久治牦牛、中藏药材等高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开发、保护与应用。

  种质资源库先后争取省级重大科技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等,进一步支持种质库种质资源收集和保藏技术研发等工作。同时,依托于青藏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填补了青海省动植物损害司法鉴定领域的空白。(陈晨)
相关链接
  国家能源集团玛尔挡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 暨在青重大项目开工动员大会举行 陈刚吴晓军与刘国跃余兵一行座谈并出席大会
  陈刚在海东市调研时强调 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
  陈刚在省纪委监委调研座谈时强调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护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陈刚在多巴基地调研时强调 迈出高原体育强省建设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