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6日
  
   9月22日至23日,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重点任务,为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积极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以新型工业化任务为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质量发展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发展处处长汪凤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新型工业化高度重视,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对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省工信厅将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深入推进我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重点发展共享生产、供应链协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制造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创新,更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钱国庆表示,“世界清洁能源看中国,中国清洁能源看青海”,海南州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新型清洁能源“千万千瓦级”示范基地和“西电东输”主力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中走在全省前列,已成为海南最亮眼的“金名片”,新能源投资已然成为海南州投资的主要拉动力,撬起海南州绿色经济发展“新支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晁守成深感振奋:“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一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不断提高盐湖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公司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循环模式,建成了技术先进、产品多样、规模集约的钾锂镁绿色循环利用产业基地,走出了工业经济向绿色转型的发展之路,实现了工业化与资源、环境、生态的统一协调。下一步,将继续提升盐湖资源管理水平,推进盐湖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构建产业规模居前、创新能力领先、绿色低碳循环、国际影响凸显的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汇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好各方面政策和要素保障,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汇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聚焦制造业、新兴产业、生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等相关领域,拓宽人力资源服务功能,打通专业人才开发、引进、流动、配置的链条,建设适合本地人才需求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开发各类人才服务产品、承接各类人才项目,提升人才配置效能,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活力。”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张文师表示。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西宁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管理科科长郭小容说:“绿色化是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要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以环保为前提、技术创新为动力、循环利用为路径、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环保产业协同发展新体系;要实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力探索生态保护新模式,实现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集群,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员工,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立足岗位、担当履责、拼搏奉献,做到工作精益求精,工程质量创优。工作中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职工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工程安全生产管控,不断提升工程自主实施能力,不断破解工程中的卡脖子问题,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更好地服务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不断努力。”国网西宁供电公司西宁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变电项目部副经理于宗波说。

  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把建设制造强国同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等有机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处处长李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再次强调科技创新,我们将结合全省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聚焦产业四地,尤其在盐湖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提升智能化水平,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科技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

  “以此次‘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工业发展战略,以‘新型工业化’定位为目标,坚决扛起‘推进工业化’责任担当。”互助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殷万安表示,下一步,要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坚持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与延伸产业链条相结合,优化工业企业协调服务,推动全县工业经济低碳、绿色、集聚、循环发展。

  青海莱德宝新材料有限公司20GW单晶拉棒项目,是2023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部负责人赵广帅说,“作为一家光伏材料制造企业,我们将抢抓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不断打造精品工程,努力为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让我们深受鼓舞、干劲倍增。”认真记录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吉孝云说:“我们将继续秉承全球光伏硅片领域标杆企业的理念,提高产品质量,促进工业升级,不断加强与政府、客户和供应商的合作,为推动青海产业‘四地’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菲菲 执笔;张洪旭 陈俊 王晶 董洁 马振东 陈晨 何敏 洪玉杰 参与)
相关链接
  我省与中国大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 陈刚吴晓军会见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一行并见证签约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全会精神在基层】“脚沾泥土”, 乡亲们挂念的事才能办实
  陈刚在海北州祁连县调研时强调 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多彩画卷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黄河篇丨“千里眼”守护黄河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