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省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重复举报治理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青海省纪委监委将开展重复举报治理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对2020年至今的重复举报件开展自上而下、全面系统的大盘点、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集中整治“积压件”“蜗牛件”,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找准症结、集中交办,严格审核把关。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筛选出涉及我省的12件典型重复举报开展从受理办理到流转反馈的全流程“体检会诊”,摸清重复举报的原由经过、主要诉求、政策依据、以往调查处理情况、症结难点等,列入省级检查督办件并向有关承办单位集中发函交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筛选出30件反映具体、问题典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检举控告件进行统一交办;对23件反映强烈、可查性较强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常规交办。同时,对核查处置反馈情况开展三级联审,既要经承办单位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和案件审理等多部门联审,还要在报结前经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逐级自查复核,严把程序关、政策关、反馈关、报结关,确保把问题处理到位、把矛盾化解到位。截止目前,12件典型重复举报中已办结11件,正在办理1件,办结率91.67%。属实或部分属实6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追缴违纪款466501.87元,移送司法4人。集中、常规交办件已办结28件,正在办理25件,办结率52.83%。

  二是系统梳理、全面抽查,专项起底清淤。借助“三多”举报整治已有成效和典型重复举报治理良好契机,以点带面,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20年1月至今年8月底受理办理的重复举报开展起底排查,按照举报频次、重复举报量、主要问题、前期处理情况等方面进行梳理汇总、摸清底数、分类造册;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梳理出的432件重复举报进行逐级分解,及时向各有关承办单位或部门发函开展集中抽查。同时,要求各级承办部门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政策解读引导贯穿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始终,强化相关惠民政策、法律条规及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的宣传力度,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把治理重复举报突出问题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确保报结的“清淤”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截止目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已基本完成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已办结338件,正在办理94件,办结率78.24%,重复举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总体治理效果良好。

  三是源头治理、个案攻坚,分类压茬推进。指导各级承办部门从源头上压实首办责任,着力办好初次举报,减少重复举报发生,防止边清边积。对正在办理或久拖未结的重复举报一律由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提级办理;对核查处理不到位的要求重新办理或开展二次复核;已核查处理到位但未向实名举报人反馈的,督促承办单位抓紧反馈到位;对已经办结、群众不认可调查处理结果的,采取由县级以上纪委监委复查复核、领办督办、交叉办理、提级办理等方式稳妥处置;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个人利益诉求,指导承办单位精准剥离,向责任单位移交。同时,对重复举报问题突出、推动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推动案结事了。截止目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在此次重复举报治理期间开展复查复核350件(次),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信访答疑会、澄清正名等多种方式公开答复反馈191件(次),政策解释疏导860余人次,向责任单位移交41件,有效化解了一批“三多”举报问题。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
  立足职能职责 监督护航黄河流域生态治理
  及时跟进监督检查 确保防控措施精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