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6月5日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一张张历史照片描述了峥嵘岁月的艰难困苦,一件件珍贵文物映射出血与火的澎湃激情。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最早点燃了西北地区民主革命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

  “每一件文物,都展现了革命先辈的理想与追求;每一份文献,都见证了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日前,陕西省铜川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县乡35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在回望历史中接受党性洗礼、赓续红色血脉。参观后,铜川市宜君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磊感叹,“参观学习既是致敬历史,也是感悟初心、坚定信仰、汲取动力的生动课堂。”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是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前提基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把学习教育作为根本任务和首要环节,依托本土红色资源优势,制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加强政治教育、深化党性教育、突出纪律教育、强化业务学习4个方面目标任务,划分17个学习单元,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学习教育,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近日,陕西省纪委监委青年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开展教育整顿专题培训班在西北政法大学开班。培训班坚持政治培训定位,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和省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安排课程内容,既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开展党性培育,又着眼提升能力本领进行业务指导和实务培训,让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青年党员干部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精神风貌持续提升。

  “通过培训,我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很多年轻同志从校门出来进机关门、从基层单位到省级机关,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腐蚀和反腐蚀、围猎与反围猎的考验,更要守住清正廉洁之心,坚定清正廉洁之行,做清正廉洁之人。”参训学员、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干部杜姜说。

  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教育整顿中,陕西省纪委监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青年干部这个重要群体,加强对长期在办案一线干部和借调人员的学习督导,分级分批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线上和线下参加专题培训,形成全员学习格局,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陕西省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要求干部在学习教育环节同步检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重点从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6个方面自查自纠,按照个人重点检视、领导干部重点检视、党支部重点检视分别梳理,并且在每个方面又细分个人和党支部的检视内容,做到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

  例如,在作风不正方面,党支部重点检视“有没有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落实文件,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个人重点检视“有没有追求贪图享乐,违规接受私人老板、监督对象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馈赠或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领导干部重点检视“有没有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违背规律、不切实际,盲目决策冒进蛮干……”

  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检视整治环节。在前期自查自纠问题的基础上,陕西省纪委监委正对各单位、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环节自查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汇总梳理,按照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省管企业、省属高校4个板块,采取分组审核、交叉审核、集体研判的方式,逐项逐条梳理分析,全面深入分析研判,找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典型问题、普遍性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了5个重点方面,靶向发力开展专项治理,将严的氛围、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一贯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相关链接
  贵德县:“两书一函”显真章 以案促改“治未病”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夯实文化自信之基
  实调研助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 沉到一线 直击痛点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忠实履职尽责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