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个性定制、量身打造
分层分类推进警示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3日
  
  为进一步提高警示教育质效,防止警示教育“一刀切”和“大水漫灌”等问题,近日,西宁市纪委监委个性定制、量身打造警示教育活动,按照全面开展、上下联动、分层分类、务求实效的要求,推进警示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突出“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深度剖析典型案例背后折射出的深刻教训,组织召开全市市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挖掘生态环保、粮食购销、乡村振兴、工程建设、基层财务、作风建设、民生领域等典型案例素材,拍摄符合县区部门单位问题特点的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新提任县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及党的理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考促学、以学促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扫除思想之尘、敲响警醒之钟、筑牢防御之堤。

  ——注重“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各县区纪委监委协助县区党委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各乡镇(街道)纪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公务员初任培训、公职人员岗前培训以及主体班次学习培训时,将警示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党校教育教学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系统梳理分析行业领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七站八所”等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化行业系统惩治腐败警示效果,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

  ——做实“查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深化处分决定宣布、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功能,对被处分干部进行政策宣传,做好被处分人员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工作,从教育、挽救、关心和爱护党员的角度出发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有力促进受处分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对参加处分决定宣布的人员现场进行警示教育,化处分决定一张纸为警示教育一堂课,做实查办案件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现场感、实效性。

  ——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收集汇总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县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素材,挖掘、剖析本地区发生的重大典型案例,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编辑典型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读本)等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借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的“警钟”“一周‘纪’录”等,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有效发挥“三微”作用,实现警示教育的随时性、灵活性、全面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典型案件,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组织“旁听庭审”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创新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加强与本级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对本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地安排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接受近距离、面对面现场警示教育,增强代入感和针对性,督促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相关链接
  祁连县纪委监委:“三力”织密“监督铁网” 守护祁连“只此青绿”
  省纪委监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坚持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在真学真悟打牢思想基础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