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纪委聚焦六项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2日
  
  2020年,海西州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着力保障和推进“两个维护”落实落细。

  聚焦学习领袖思想强化监督。始终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党治国、内政外交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立足职责定位,细化监督方式,结合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的学习检视,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实不力,落实省州部署要求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年里,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及其他方面实施党内问责43起,其中问责党组织15个(次),问责党员领导干部7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聚焦疫情防控任务强化监督。发挥疫情防控监督保障作用,制定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中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督导检查等工作的紧急通知》,紧盯防控形势任务变化,建立州纪委常委督战县(市)制度,全州组成17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条战线全程监督,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复工、农用物资储备、农产品流通销售、交通运输保障等工作,监督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发现和纠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30个,处理干部12人,助力全州实现“零感染”目标。

  聚焦“六保”“六稳”强化监督。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跟进监督,由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组成督导调研组,分别深入10家重点部门及有关企业深入一线开展督导调研,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州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梳理执行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整改完善,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监督。强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海西反馈7个方面16类52条具体问题和省委巡视格尔木、德令哈、都兰、大柴旦4个巡视组反馈的110条问题已完成整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等问责处理156人次,通报批评31家单位,收缴违规发放的各类资金654.8万元。

  聚焦违建别墅整治行动强化监督。立足本职,强化监督,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监督做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着力压紧压实各地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督责任,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沟通衔接,组织2个监督检查组赴重点地区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推动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有效衔接,及时深入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座谈了解、查阅台账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督促落实清查整治工作责任,建立与清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间的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聚焦“厕所革命”强化监督。将督促推动“厕所革命”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梳理明确任务清单,加强跟进监督。围绕各地区组织实施、统筹推进、目标任务完成、专项资金分配等重点方面以及针对公路沿线、旅游景点、城区厕所环境差和管理缺失等方面问题整改情况,深入33个乡镇、391个行政村对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督促各地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有效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切实保障“厕所革命”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
  突出“三个导向”探索开展“一县一品牌” 助推果洛纪检监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海北州纪委监委“铁腕”整治作风顽疾
  做足做好常态化监督
  班玛县:多举措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