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2日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性

  这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立足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守职责定位,展现担当作为,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这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只有从政治上看明白、悟透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考量,才能有坚定不移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定力,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态度立场不变、决心力度不减、措施尺度不松。

  这是由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决定的。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发挥着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作用,必须自觉承担起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必须善于登高望远,提升思维格局,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炼就一双政治慧眼,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防范政治风险。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特定内涵

  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准确把握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意义和形势任务,保持坚定正确政治立场。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清醒认识腐败是党执政面临的最大风险,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增强对形势变化的预见预判能力,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权意识。要以人民为重,深刻认识腐败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巨大伤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视野,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促进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相适应相协调。

  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对党中央精神深钻细研、领会要义,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职责定位,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原则、任务的政治内涵,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制度供给并抓好组织实施。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用心用情学,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历程和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掌握精髓,务实笃行,着力解决好思想武装问题。政治领悟力不是生吞活剥地理解、生搬硬套地运用,而是要在融会贯通、自觉运用上下苦功夫,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搞好结合上持续用力,既心怀全局、又做实一域,真正做到学明白、悟明白、干明白。

  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部署,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校准偏差,确保落实到位。一方面,要把狠抓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制定细化实化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盯着抓、反复抓,一体抓好思想落实、机制落实、措施落实、效果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另一方面,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尤其要强化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巩固发展全党抓、抓全党、齐心协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

  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忠诚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最根本的来源和基础。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涵养境界情怀,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

  发扬斗争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是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行为作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明确斗争方向、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持实事求是。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本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善于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综合研判事实、责任和后果等,做到有理有实、有力有节,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这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根本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党中央的深远政治考量,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要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持续整治“灯下黑”,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3月18日理论周刊第5版)
相关链接
  民主制度比较的现实课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务处分相关问题辨析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侯生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佘贵清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