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市纪委监委与海东工业园区纪工委联合办案对园区环境违法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6日
  
  2019年7月17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根据群众举报赴海东工业园区现场督查发现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临时砂石备料场存在环境违法问题。根据海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鉴于园区纪工委无办案力量,海东市纪委监委和海东工业园区纪工委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联动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迅速启动对园区涉事企业和监管失职单位及人员的追责问责程序。

  经查,园区开发建设公司对临时砂石备料场未办理环评等审批手续进行采砂、铺设暗管排放洗砂污水、逾期开采等违法问题不制止、整改不力,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问题,且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现场督察检查时,隐瞒事实真相,拒不承认铺设暗管排放洗砂污水的违法事实,性质恶劣;园区规划建设部对临时砂石场违法采砂行为监管不到位,对临时砂石场逾期开采未制止,对铺设暗管排放洗砂污水行为未发现、未制止,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问题;园区国土资源局对临时砂石备料场逾期违法采砂问题未及时发现、制止,接到群众举报后未及时依法处理,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问题;园区环安局在临时砂石备料场筹建、生产经营期间,未履行日常监督检查职责,对临时砂石备料场未办理环评手续、排放洗砂污水的环境违法问题未及时发现、制止,接到群众举报后未及时依法处理,存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问题。

  鉴于涉事企业和监管部门责任人在组织调查审查期间认错态度端正,后期整改工作彻底,悔错表现明显,中央环保督察组和举报人对整改工作满意,符合从轻处理的情形。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市纪委监委和园区纪工委对园区开发公司2名负责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园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负责人、园区国土局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对环安局、开发公司3名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相关链接
  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
  万余党员领导干部同上"警示教育课"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药监局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