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果洛州达日县积极探索规范运行
扎实推动派驻监督全覆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2019年以来,果洛州达日县纪委监委对标省、州纪委监委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结合县情实际情况,整合力量,聚焦“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统筹谋划、科学设置、积极探索,研究制定《达日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方案(试行)》,召开派驻机构统一进驻启动大会,进一步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和监督格局,把派驻“探头”擦得更亮,让监督触角探得更深。

  明确职责权限,突出监督主责主业。制定出台《达日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明确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厘清职责边界,找准工作定位,督促派驻单位真正把监督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根据党章和《监察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州纪委监委有关规定,明确6项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工作职责及9项监督权限,将督促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监督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及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初步核实反映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及监察对象的问题线索,参与调查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及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务案件等纳入监督职责和权限,有效地解决了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对监督责任认识不清、把握不准、责任缺位等问题,切实保障派驻机构发挥 “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推动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科学设置机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既严格执行顶层设计、规范运作,又结合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做到“规范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圆满完成县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设置上,综合考虑了系统划分、职能相近,党务单位与政务单位相结合,工作业务量相对平衡等因素,共设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划转、调剂、适当增配等方式优化整合派驻力量,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设组长1名,核定人员编制5名。在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统一进驻启动大会上宣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命文件,部分被监督单位做了表态发言,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实现了县级党政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探索统一管理,确保监督针对性。在隶属关系、人员编制、工资关系、干部管理、后勤保障方面,实行纪委机关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管理,在加强统一领导、打通使用力量、共享信息资源等方面建章立制,使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进一步完善派驻工作制度和监督格局,建立健全纪委监委对综合派驻机构工作指导、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等制度,坚持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健全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纪委监委职能科室、县委巡查办的协作机制,既做到分工负责,又加强协调配合,县纪委监委统一调配综合派驻机构人员参与重大案件查处、专项监督检查、调查研究等工作,强化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相关链接
  查处领导干部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86人
  信息化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纪委监委举办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专题研讨班
  激发基层建设效能 助力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 ——海东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年”活动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