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协同监督贯通融合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
  
  “部分被审计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思想不重视,依然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般性、常规性工作;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停留在‘书面’,对触及问题的核心本质存在畏难情绪,造成整改工作无实质性进展……”8月31日,青岛市胶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通报会,直指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

  今年7月开始,胶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围绕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融合,切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以财政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市属国有企业运营管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民生领域等为重点,对2020年以来被审计单位未按期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相关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共监督检查了24个单位的345个问题。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的主线就是看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落实责任不力、敷衍整改、书面整改、屡审屡犯等典型问题,直指要害,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真正推进问题整改。”胶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叶鹏说。

  按照这一要求,各专项监督检查组直指问题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共监督检查出被审计单位思想不重视、敷衍整改、书面整改、屡审屡犯4个方面的31个典型问题,对典型问题分类提出工作建议,以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31个典型问题在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上予以通报,对整改率低的1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对未完成整改问题,市审计局建立台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定期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汇报。对后续整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市审计局通过审计专报、信息等形式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报告,监督被审计单位推进问题整改。对后续整改仍推进不力的,市审计局按照有关规定提请有关部门进行追责问责。(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西宁评议”正式上线运行
  声声警钟震撼人心 强化反腐倡廉防线
  民和县:“源头治理”撬动信访新格局
  化隆县纪委监委上好“四课”助力乡村振兴